台風災害解疑釋惑系列報道

冰雹危害巨大 我們應如何應對

2016年09月19日08:2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冰雹也被稱為“雹子”或“冷子”,是一種特殊的降水現象,經常出現在夏季或者春夏之交。不過隨著全球氣候異常,其它季節出現冰雹的情況也時有發生。

冰雹的形成

那麼冰雹是怎樣形成的呢?我們都知道,地表水被汽化升入空中后,水蒸氣通過凝結核聚集在一起,並在以凝結核為中心的周圍形成雨滴,隨著凝聚的水蒸氣逐漸增多,雲層無法拖住雨滴,雨滴下降形成降雨。如果雨滴在下落時遇到急劇下降的溫度或者極冷的空氣時,它們就會緊緊抱在一起形成比較大的冰團,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冰雹了。

2016年3月冰雹夜襲廣東連山金子山 (圖片來源:曾令華/中國新聞網)

冰雹的危害

我國是冰雹災害較為嚴重的國家之一。冰雹災害帶來的最大影響就是對農業的危害,蔬菜、花卉等較為脆弱的農作物在冰雹天氣中所受的危害尤為巨大。此外,冰雹傷人的案例在中國也屢見不鮮。在一些極端天氣中,拳頭大的冰雹從高空降落,對人們的生命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冰雹天,怎麼辦?

如果遭遇到惡劣的冰雹天氣,我們應該怎麼辦呢?目前,借助先進的天氣預警系統,我們能夠預測冰雹天氣的發生,由此可以提前做好防災減災的工作。比如我們可以通過火箭、飛機等載體把一些催化劑如干冰等運送到雲層中,使得雲層在還沒有形成較大的冰雹時就開始降水,從而減輕冰雹的危害。

對於農業而言,改變地表環境、增加森林覆蓋率也是減少冰雹災害的有效途徑。此外,通過雜交等農業技術培育出抗冰雹打擊的農作物也是當下較為流行的減災方式之一。對於人們來說,最有效的冰雹減災方式就是減少冰雹天氣出行,盡量呆在室內。(楊正)

本文由中國氣象局氣象宣傳與科普中心主任王海波工程師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張希、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