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事件解疑釋惑系列報道】

宮頸癌預防有辦法?帶你走近宮頸癌疫苗

2016年08月30日08:1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圖片來源:新華網)

雖然癌症總會讓人感到恐慌,但先進的科技將成為我們的鎮靜劑。2016年7月18日,葛蘭素史克(GSK)宣布,人乳頭狀瘤病毒(HPV)疫苗[16型和18型](商品名:希瑞適)獲得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的上市許可,成為中國首個獲批的預防宮頸癌的HPV疫苗,並有望在明年初正式上市。自此,預防宮頸癌有了更好的辦法,一向為熱點話題的宮頸癌變得不再可怕。

宮頸癌:女性健康第二殺手

據人民網報道稱,HPV主要通過性接觸傳播,每個性活躍的女性都存在感染致癌性HPV的風險。此外,HPV還可通過直接接觸感染:比如手接觸了帶有HPV的物品后,在如廁、沐浴時有可能將病毒帶入生殖器官﹔或者是生殖器官接觸到帶有HPV的浴巾等物品,都有可能被感染。HPV感染在女性中較為普遍,有數據顯示,在一生中的某個階段,每5個女性中就有4個會感染。若感染的是高危型HPV,則有可能引發宮頸病變甚至發展為宮頸癌。

如何預防宮頸癌?

說到癌症,我們最關注的就是它的預防和治療。預防是我們遠離疾病的最好手段,面對宮頸癌這一女性健康的第二大殺手,除了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如注意性衛生、不吸毒、不吸煙、不酗酒,以及晚婚、晚育、定期檢查身體等預防方法外,接種宮頸癌疫苗也將成為有效的預防手段。

宮頸癌疫苗

“普瑞適”是針對宮頸癌的高效預防性疫苗,未感染人群接種后對任何型別HPV引起的宮頸癌前病變(CIN3+)的保護效力可以達到93.2%。但是此次二價和四價的HPV疫苗隻能預防70%多的宮頸癌,接種疫苗不等於不用再注意防范,因此定期篩查必不可少。據新華網報道,宮頸癌疫苗的接種對象主要為9-25歲的女性。疫苗採用3劑免疫接種程序,即一共需要打3針,打完第一針后的第2個月打第二針,第6個月打第三針。“

HPV不僅和宮頸癌相關,有些亞型還和陰莖癌或者生殖器疣有關,因此男性使用也能獲益。有人或許會擔心疫苗是否存在安全問題,但通過基因工程改變的疫苗是蛋白外殼,不具傳染DNA,也沒有任何感染性。此外,從疫苗上市后的跟蹤研究來看,疫苗也是安全的。即使出現不良反應也屬正常現象。(郭星星)

本文由北京同仁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馮碧波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方正(實習生)、肖玲)

推薦閱讀

長征五號運載火箭運抵海南文昌 將於11月首飛 9月1日,我國最大推力運載火箭長征五號安全運抵海南文昌清瀾港。火箭完成一系列裝配和測試工作后,將於11月擇機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實施首次發射任務。【詳細】

中科院為海外青年學者回國創新發展鋪路搭橋127名中科院“百人計劃”入選者及“青年千人計劃”入選者,以及來自美國、英國、德國、澳大利亞和日本等國家的100余位海外優秀青年學者和中科院海外評審專家代表近日齊聚北京,交流了解國內科研領域最新情況。【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