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事件解疑釋惑系列報道】

警惕酒精性肝病: 啤酒雖能解暑,可不要貪杯哦!

2016年08月30日08:1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對於大多數男性朋友而言,大汗淋漓時來瓶冰凍的啤酒,是酷熱夏季裡的一大美事。然而,冰凍啤酒雖能解暑,但同時也會對肝臟造成損害。肝臟是人體十分重要的器官,若長期接觸酒精,則必然會引發一些疾病,如酒精性肝炎等。

肝臟供血示意圖(圖片來源:人民網)

顧名思義,酒精性肝病和酒精脫不了干系。酒精性肝病不會立即發作,其病情會經歷一個發展過程。一開始,患者的身體會出現一些小問題,之后病情會慢慢演化,如果病情發現不及時,或是病人在患病早期不夠重視身體出現的症狀而導致治療不及時,最終會演變為十分棘手的病症。下面就從病情發展的各個階段為您解讀,酒精是如何一步步侵蝕人體健康的。

早期:脂肪肝階段

酒精長期刺激肝細胞,會引起脂肪肝。酒精進入肝臟,並經過一系列的化學反應,從而形成大量的脂肪,它們存積在肝臟中,再經過肝脂肪變性這一過程,最終導致了脂肪肝的形成。在這一階段,如果採取有效的治療,患者的肝病是完全可以治愈的,但其前提是患者能夠改掉大量飲酒的習慣。

中期:肝炎、肝纖維化和肝硬化階段

如果在早期階段患者沒有得到有效治療,或繼續大量飲酒,那麼其酒精性肝病就有可能發展至中期,由酒精性脂肪肝轉變為酒精性肝炎。若酒精性肝炎進一步惡化,則會使部分肝細胞壞死或導致肝纖維化,最終形成酒精性肝硬化。處在這一階段的患者,一定要及時前往正規的醫院進行治療,並且務必戒酒,以免病情進一步惡化。

晚期:廣泛肝細胞壞死階段

這一階段是酒精性肝病的最后一個階段。此時,患者的肝臟已經不堪重負,代謝能力將受到很大的影響,情況嚴重者,其肝臟甚至會停止運轉。由於晚期階段病情的發展極為迅速,所以其治療難度極高,醫療費用也會非常昂貴,且治愈的可能性很低。

中國有句俗語:“小酒怡情,大酒傷身。”其實,“大酒”傷害的不只是患者自己的身體,還會連累到患者的整個家庭。所以,為了自己和家人,要珍愛自己的身體,不喝烈酒,養成良好的飲酒習慣。(李國才)

本文由藥劑學博士、中國科學院沈陽分院項目主管崔淑霞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余悅(實習生)、肖玲)

推薦閱讀

長征五號運載火箭運抵海南文昌 將於11月首飛 9月1日,我國最大推力運載火箭長征五號安全運抵海南文昌清瀾港。火箭完成一系列裝配和測試工作后,將於11月擇機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實施首次發射任務。【詳細】

中科院為海外青年學者回國創新發展鋪路搭橋127名中科院“百人計劃”入選者及“青年千人計劃”入選者,以及來自美國、英國、德國、澳大利亞和日本等國家的100余位海外優秀青年學者和中科院海外評審專家代表近日齊聚北京,交流了解國內科研領域最新情況。【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