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裡有大學問 胡小鬆教授教你“怎麼吃”

2016年08月23日08:1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2016年7月,由中國農業大學主辦、人民網協辦的“科普中國講座”系列活動,邀請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院長胡小鬆教授為大家帶來有關食品質量與安全的專題講座。

胡小鬆教授向大家介紹食品科學。(王胤喬 攝)

胡小鬆1961年生於南京,現任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院長,2011年被任命為中國農業大學科學技術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

胡教授首先向同學們強調了思考的重要性,並告誡同學們,遇事須從不同的深度、廣度、高度去思考。胡教授追溯歷史,從人類的進化繁衍講到中國古代的烹煮用具——鼎的傳統,闡述了“民以食為天”的理念,並引出講座的主題——“人該怎麼吃?”胡教授說:“怎樣治病是戰術問題,怎樣不生病才是戰略問題。怎樣才能不生病?這靠的不是藥,靠的是食品科學。”

在兩個多小時的講座中,胡教授深入淺出地為大家介紹了一系列發表在頂級期刊《Cell》、《Nature》中的科學理論,從而引申出關於飲食營養與疾病的相關知識,並帶領大家走進神奇的微生物世界。他以淵博的學識和幽默風趣的演講風格獲得了同學們的喜愛,同時,也讓大家感受到了食品科學的無盡魅力及其在未來的無限可能。

隨后,同學們都向胡教授積極提問,並提出了自己的見解,胡教授也耐心地對各位同學的提問進行了細致專業的解答。

胡教授專業又風趣,講座現場座無虛席。(王胤喬 攝)

“科普中國講座”由中國科協和人民網聯合主辦。該講座定期邀請國內科學領域專家蒞臨講堂,與社區居民、中學生及大學生等分享前沿科技成果。本活動旨在為全民普及科學常識,讓民眾領略科學技術的魅力,從而促進全社會形成崇尚科學技術的良好風尚。(譚路)

(責編:余悅(實習生)、肖玲)

推薦閱讀

韓春雨實驗結果遭質疑 科學界表示仍需等待 3個月前,因發現了一種革命性的基因編輯方法並在頂級期刊《自然·生物技術》發表而“一鳴驚人”的河北科技大學副教授韓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風口浪尖。因為到目前為止,全球還沒有一家實驗室對外宣布能夠完全成功重復韓春雨的實驗。【詳細】

我國第二批航天員首次曝光 參加國際訓練意大利撒丁島組織的航天員洞穴訓練任務,來自不同國家的航天員組成乘組,在與外界隔離的復雜洞穴中進行探險、勘查和測繪等活動,並完成採集洞穴樣本、尋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學試驗,旨在通過在極端環境中工作和生活,評估和鍛煉航天員的行為績效技能。【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