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越院士北理工暢談“科學國防”

2016年08月23日08:0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由中國科協及教育部主辦、北京理工大學承辦、人民網協辦的“科普中國講座”北京理工大學(以下簡稱“北理工”)專場於2016年7月在北理工中心教學樓報告廳舉行。原北理工校長、現北理工名譽校長、兩院院士王越作為本次的主講人蒞臨現場,開展了題為《立志國防,追夢科學》的科學講座,充分闡述了“立志國防,追夢科學”的內涵與意義。講座上,他與同學們共同探討“立志國防,追夢科學”的報國理念,並鼓勵當代青年樹立科學理想,投身國防事業,共促中華復興。

王越院士系通信與信息系統專家,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1994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曾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現兼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召集人、中國兵工學會副理事長、國防科工委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863計劃國家安全領域專家組顧問、總裝備部科技委顧問、信息類研究生教育委員會主任。

王越院士立足中國歷史與當今國情,指出了國防科技對中國復興的重要意義。他認為中國國防事業將迎來極為光榮的歷史機遇和挑戰,並鼓勵同學們珍視機遇,投身國防。王越院士回顧中國國防發展的歷史,強調基礎研究的重要性,並指出國防事業的根本是靠人、靠技術,我們應具備一定的素質與能力,運用所學知識“立志國防”。

王越院士向聽眾分享精彩內容。(王胤喬 攝)

在演講結束后,王越院士與在座同學展開互動,為他們答疑釋惑。王越院士向同學們闡述了自己關於中美及中印國防等問題的看法,還解答了與光電電磁捕獲系統、火炮雷達系統的異同等相關的專業性問題。講座現場的氣氛十分熱烈,同學們踴躍地進行提問,表現出了對國防事業的極大興趣和對科學的強烈求知欲。

本次科學講座安排了種類豐富的特色活動,包括參觀 “創新工坊科技實驗”、“企業經營管理沙盤”等活動,以及親身體驗“野炊實踐”、“野外生存”、“實彈射擊”等國防科技色彩鮮明的活動,充分體現了軍工高校所特有的風採。

“科普中國講座”由中國科協和人民網聯合主辦。該講座定期邀請國內科學領域專家蒞臨講堂,與社區居民、中學生及大學生等分享前沿科技成果。本活動旨在為全民普及科學常識,讓民眾領略科學技術的魅力,從而促進全社會形成崇尚科學技術的良好風尚。(譚路) 

(責編:余悅(實習生)、肖玲)

推薦閱讀

韓春雨實驗結果遭質疑 科學界表示仍需等待 3個月前,因發現了一種革命性的基因編輯方法並在頂級期刊《自然·生物技術》發表而“一鳴驚人”的河北科技大學副教授韓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風口浪尖。因為到目前為止,全球還沒有一家實驗室對外宣布能夠完全成功重復韓春雨的實驗。【詳細】

我國第二批航天員首次曝光 參加國際訓練意大利撒丁島組織的航天員洞穴訓練任務,來自不同國家的航天員組成乘組,在與外界隔離的復雜洞穴中進行探險、勘查和測繪等活動,並完成採集洞穴樣本、尋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學試驗,旨在通過在極端環境中工作和生活,評估和鍛煉航天員的行為績效技能。【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