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體驗游” 探訪長城酒庄  領略葡萄酒魅力

2016年08月23日08:0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2016年7月,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與人民網聯合打造的科普品牌項目“科普中國”旗下的“科普體驗游”系列活動之探訪長城酒庄正式啟動。經過大約三個小時車程,同學們到達了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懷來縣的中國長城葡萄酒有限公司,參觀中國第一瓶干型葡萄酒的誕生地,並領略葡萄酒釀造工藝的魅力。

“科普體驗游”活動參與者在酒庄廠區門口合影。(黃曉敏 攝)

首先,講解員向大家介紹了盛產用於釀酒的龍眼葡萄的懷來縣。懷來縣是中國戰斗英雄董存瑞烈士的故鄉、中國葡萄之鄉和中國葡萄酒之鄉,它也是首都通往西北的鎖鑰之地。中國長城葡萄酒就在此誕生。

接著,講解員帶領同學們進入了可容納30000噸葡萄酒的貯酒魔方。一進入這個貯酒魔方,大家就感覺到光線變暗、溫度變低、濕度提高。講解員問大家:“為什麼貯酒魔方需要保持這樣的環境?”大家積極回答:“葡萄酒的釀造貯藏環境必須低溫避光。”

這個貯酒魔方是國內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水泥魔方,它凝聚了老一輩長城人的智慧,同學們對其紛紛贊嘆不已。

同學們參觀貯酒魔方。(黃曉敏 攝)

順著參觀的路線,大家來到了瓶貯、桶貯的區域。講解員向大家表示,使用不同的貯藏方式和貯藏器具,會讓葡萄酒呈現不同的滋味。同學們都聽得非常認真,有的一邊聽講解一邊做筆記,有不懂之處還積極地詢問講解員。在講解結束后,大家都興奮地與成片裝滿葡萄酒的酒瓶、酒桶合影。

在充滿科學趣味的參觀中,不知不覺到了中午。同學們來到了中糧長城桑干酒庄就餐,大家排隊取餐,就餐氛圍十分愉悅。在大腦接收了豐富的科學知識之后,大家的胃也得到了充分的補給。

用餐結束,大家在簡單休整過后,又來到葡萄酒博物館進行參觀,開啟了桑干印象之旅。在這裡,大家了解了葡萄酒的歷史,並感受到了葡萄酒帶來的民族自豪感。其中,“超越2008”這瓶奧運豪華珍藏酒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這讓所有人為之自豪。

之后,講解員帶領同學們到室外暢游種植有30年黃金樹齡葡萄的葡園,感受沉積200萬年的泥河古化石群土壤,並與葡萄園親密接觸。大家都紛紛合影留念。

最后,長城葡萄酒桑干酒庄總工程師賈宇亮介紹了酒庄豐富的歷史,還教大家正確的持杯手勢和一些簡單的品酒方法。同學們都聚精會神地聆聽講解,感受著葡萄酒的文化內涵。

講座現場,參與者認真聆聽。(黃曉敏 攝)

中糧長城桑干酒庄的參觀之旅就這樣畫上了圓滿的句號。從葡萄園到釀制廠,再到貯藏區和成品區,一顆葡萄的“前世今生”被完整地呈現了出來。通過一整天對中糧長城桑干酒庄的參觀,同學們領略了葡萄酒釀造工藝的魅力,最后登上了返程的大巴。

“科普體驗游”是“科普中國”大型系列活動的組成部分,由中國科協和人民網聯合打造,活動對象包括社區居民、中學生、大學生等。活動主辦方與知名企業合作,開展系列工廠科普體驗游活動。公眾可通過網絡平台報名參加,親臨各大食品加工廠,並深入了解食品加工中心、檢測中心的生產、制作流程以及食物儲存等常識,增強食品安全意識。(譚路)

(責編:余悅(實習生)、肖玲)

推薦閱讀

韓春雨實驗結果遭質疑 科學界表示仍需等待 3個月前,因發現了一種革命性的基因編輯方法並在頂級期刊《自然·生物技術》發表而“一鳴驚人”的河北科技大學副教授韓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風口浪尖。因為到目前為止,全球還沒有一家實驗室對外宣布能夠完全成功重復韓春雨的實驗。【詳細】

我國第二批航天員首次曝光 參加國際訓練意大利撒丁島組織的航天員洞穴訓練任務,來自不同國家的航天員組成乘組,在與外界隔離的復雜洞穴中進行探險、勘查和測繪等活動,並完成採集洞穴樣本、尋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學試驗,旨在通過在極端環境中工作和生活,評估和鍛煉航天員的行為績效技能。【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