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王漿”與“性早熟”的愛恨情仇

2016年08月16日08:1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蜂巢(圖片來源:新華網)

蜂王漿作為蜂蜜產品界的“花魁”,一直是消費者熱捧的對象。除了提高免疫力、抗癌、補充腦力等功效之外,最近蜂王漿還與性早熟糾纏到了一起。很多家長因此連蜂蜜也都拒之門外,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首先,蜂王漿是蜜蜂供給蜂王和3日齡內幼虫食用的物質,而蜂王由於長時間食用蜂王漿因而具有非常強的生殖能力。這就讓人不禁聯想,是不是性激素在作祟?人食用以后是不是也會產生相同的催熟作用?動物或者植物激素會不會也產生與人體激素相同的作用等等。

“同理可推”那是數學論証題的基本思路,在食品界可不好使。比如,人類食用動物或者植物精子后難道會懷孕嗎?事實上,蜂王漿催熟的成分並不是性激素,而是一種活性蛋白質,並且人類在食用蜂王漿時,這種蛋白質也會被消化,並不能保持其生物活性。所以也不必過分擔憂它會對人體發育產生影響。但是,還是會有很多人對於蜂王漿中含有的性激素耿耿於懷,那麼就用些數據來堵上這些謠言散布者的嘴吧。

早在1988年,《中國林業》就發表了中國科學家對蜂王漿中性激素含量的定量測試結果。結果表明,每100克蜂王漿中含有雌二醇416.7納克,孕酮116.7納克,睪酮108.2納克。這一數量水平,甚至比很多動物性食物中正常存在的性激素含量還要低得多。按照這個結果做一個對比,牛、羊肉中的雌二醇含量是蜂王漿的10∼400倍,羊肉中孕酮含量是蜂王漿的500多倍,牛奶的睪酮含量也是蜂王漿睪酮含量的20∼150倍。蜂王漿的食用量與肉蛋奶比起來簡直可以忽略不計了。由此看來,那微不足道的激素含量也就沒有擔心的必要了。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性早熟漸漸成為了家長最擔心的兒童疾病之一。不過,擔心孩子性早熟,控制體重才是關鍵。如果真的要扒一扒飲食因素與兒童性發育之間的關系,肥胖才是首當其沖的罪魁禍首。肥胖兒童膳食中能量、脂肪、動物性蛋白質等物質會攝入過多,導致身體發育時間提前。所以,各位家長不必過度擔憂蜂王漿會催熟你家的“小盆友”。合理膳食、科學進補才是正途。(錢鑫)

本文由北京市營養源研究所研究中心主任岳宏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姚欣雨、肖玲)

推薦閱讀

航天科技集團董事長:2025年左右建成航天強國國防部第五研究院的成立,標志著中國航天事業正式誕生。經過60年發展,中國航天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目前已經是名副其實的航天大國,並正在向建設航天強國的目標闊步前行。在中國航天事業創建60年紀念日前夕,人民網記者專訪了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雷凡培。【詳細】

2016年9月“科學”流言榜:無籽葡萄抹了避孕藥9月“科學”流言榜今天發布,無籽葡萄抹了避孕藥、地鐵安檢后的食品不能吃等十條“科學流言”入榜。流言:時下正值吃葡萄的時節,但近日一段視頻在微博、微信上大量傳播,讓不少人“望葡萄卻步”。視頻中,一位“果農”模樣的男子一邊搬運葡萄,一邊和拍攝者對話,稱無籽葡萄是“蘸了避孕藥的”。真相:避孕藥隻有在進入人體后才能被人的響應識別機制所識別……【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