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自燃怎麼辦?消防專家來支招!

2016年08月11日15:07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原標題:車輛自燃怎麼辦?消防專家來支招!

  人民網蘭州8月11日電(郭頌霞、王文嘉)炎炎夏日,汽車自燃在各地均有發生。如何預防汽車自燃?一旦發生自燃,如何自救?日前,蘭州市公安消防支隊防火處法制科工程師寧婧接受了記者的採訪,詳細為大家解答了這一問題。

  車輛自燃有前兆

  寧婧首先告訴我們,車輛自燃前是有前兆的。比如說儀表不亮,水溫過高、開車時發現車身有異味,冒出煙霧等等,遇到這些情況要馬上找安全的地方停車檢查。而且,車輛的自燃也不是瞬間發生的,而是有一個過程。一般從冒煙霧到著明火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汽車通常在明火著起來之后才會爆炸。

  自燃后怎麼辦?

  “如果真是發生自燃,這時候車主一定不要慌張,用滅火器、水或者衣物覆蓋都可能將自燃破滅。”寧婧說,“說到這裡,就不得不強調一下車載滅火器的重要性。”

  車輛后備箱配備滅火器已經成為了一個硬性規定,但是大多數司機可能都忽視了這一點。寧婧特別提示大家,車輛如果被查出沒有配備滅火器,會被罰款扣分的。而且如果您買到的是干粉滅火器,最好每年去當地消防器材商店檢查一次,看干粉粉劑是否結塊、提供噴射動力的內置氮氣瓶壓力是否下降等,以防緊要關頭因故無法使用。

  怎樣才能避免車輛自燃

  如何能夠防患於未然,盡量減少車輛自燃的風險呢?寧婧提出了幾點建議:首先,要做好機動車的日常檢查,防止電氣線路故障或接觸不良,這是預防機動車火災最重要的手段。其次是不要輕易私自改裝汽車。如果一定要改裝,應讓專業技術人員做專業改裝,如電路改裝或加設備時,線源一定要包好,防止漏電。

  在行車的時候還應注意,發動機運轉時,不往化油器口倒汽油﹔保養汽油濾清器時不用汽油燒濾油器芯子﹔不經常採用吊火方法﹔避免油路系統有滴漏﹔避免汽車停駛后長時間打開點火開關。在夏季,汽車長時間行駛在高溫下時,應該在中途多作休息,不要讓車子長途暴晒。停車時,千萬不要將車停放在易燃物附近。

  另外,寧婧建議大家選擇車內飾材料時最好選擇具備防火性能的。不要將易燃物品如氣體打火機、空氣清新劑、香水、摩絲等放在車內容易被太陽光線照射的部位,如儀表盤上﹔最好不要在汽車內吸煙,更不要將汽油、柴油等危險油品放在車內。

(責編:王珂園(實習生)、肖玲)

推薦閱讀

長征五號運載火箭運抵海南文昌 將於11月首飛 9月1日,我國最大推力運載火箭長征五號安全運抵海南文昌清瀾港。火箭完成一系列裝配和測試工作后,將於11月擇機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實施首次發射任務。【詳細】

中科院為海外青年學者回國創新發展鋪路搭橋127名中科院“百人計劃”入選者及“青年千人計劃”入選者,以及來自美國、英國、德國、澳大利亞和日本等國家的100余位海外優秀青年學者和中科院海外評審專家代表近日齊聚北京,交流了解國內科研領域最新情況。【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