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事件流言破解系列報道】

黃鱔靠避孕藥催肥?激素沒這麼萬能

2016年08月11日08:2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黃鱔靠避孕藥催肥,奶牛靠打激素產奶,小雞靠吃激素長大……生活中經常能聽到這樣的流言,時間久了,一部分人逐漸對激素產生了排斥心理,激素也因此被貼上了“不健康”的標簽,似乎一些不合常理的“好現象”都可以歸咎於激素。但激素真的如此萬能嗎?有激素就一定不健康嗎?帶著這些疑問,讓我們依次來求証這些流言的真實性。

黃鱔靠避孕藥催肥?

這一流言最早出現於上世紀90年代末,農業部黃鱔行業專項首席專家、湖北長江大學楊代勤教授曾向人民日報記者介紹過這一謠言的起因。“2000年以前,黃鱔養殖技術不太成熟,一些小養殖戶的黃鱔養不大,或者容易死,就‘病急亂投醫’,有些人想到了投放避孕藥催長,傳言就是這樣起來的。”楊代勤說。

楊代勤介紹,在2002年7月到10月間,針對有關傳言,他帶領團隊做過一項黃鱔添加避孕藥的效果試驗。試驗發現,飼料中添加激素的黃鱔,一個月內生長速度比不用激素的黃鱔快了大約10%,但在一個月后開始大批死亡。試驗表明,黃鱔吃了添加激素的飼料后,可能會導致其體內代謝紊亂,增加身體脂肪的沉積,隨之就會出現抗病力差直至死亡的情況。

那麼,會不會有商家利用“從黃鱔吃激素到大量死亡之前的這一個月的時間差”將黃鱔快速上市呢?對此,楊代勤表示,為了10%的“虛胖”而冒黃鱔死亡的危險,再加上避孕藥的成本,對養殖戶來說,劃不來。

奶牛靠打激素產奶?

澳大利亞墨爾本Gippsland奶區的奶牛  賀吉/攝 (來源:人民網) 

北京營養師協會理事、北京友誼醫院營養師顧中一在接受光明日報記者採訪時指出,奶牛與其他哺乳動物一樣,在產下小牛后開始分泌乳汁,所以不需要打激素,並且僅僅靠激素是達不到產奶效果的。如果想要奶牛一直產奶,可以在奶牛哺乳期對它進行人工授精,這樣經過受孕的奶牛就會再次生下小牛,開始新一輪的產奶。國際乳品聯盟營養與健康專家組中方專家李文軍也曾在中國經濟網的報道中表示,奶牛產奶需要經過體內激素調節的生理准備過程,而不是打一針激素就能產奶。

若打激素的話,養殖場通常會給奶牛打生長激素。具體而言,一般是“重組牛生長激素(rbGH)”,奶牛的產奶量因此會增加百分之十幾。目前,這種激素美國使用得比較多,國內是禁用的。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世界衛生組織與聯合國糧農組織的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均認為,使用了“重組牛生長激素”的牛奶是安全的。

小雞靠吃激素長大?

小雞在出生后,經過40多天就能長成大肉雞,這種“速成雞”是不是打了激素?據新民晚報報道,北京農林科學研究院家禽養殖研究員劉華貴表示,“速成雞”是特殊品種,並不是添加一些東西就可以催長的,使用激素促長不可能。

 產生這種流言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公眾對於如何使用飼料喂養家禽並不是很清楚。飼料的主要原料是玉米、豆粕以及許多添加劑,添加劑的主要作用是為家禽增加營養,保証其營養全面。同時,在養殖過程中,為避免動物生病,飼料裡可能也會添加一些抗生素,如果合理使用,也是安全的。

由此可見,關於激素的負面話題,頗有一些“三人成虎”的味道。無論這些流言基於何種原因產生,科學、理智地對待流言才是關鍵,一味跟風隻會為自己平添許多煩惱。(程珺潔)

(責編:左雲森(實習生)、肖玲)

推薦閱讀

長征五號運載火箭運抵海南文昌 將於11月首飛 9月1日,我國最大推力運載火箭長征五號安全運抵海南文昌清瀾港。火箭完成一系列裝配和測試工作后,將於11月擇機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實施首次發射任務。【詳細】

中科院為海外青年學者回國創新發展鋪路搭橋127名中科院“百人計劃”入選者及“青年千人計劃”入選者,以及來自美國、英國、德國、澳大利亞和日本等國家的100余位海外優秀青年學者和中科院海外評審專家代表近日齊聚北京,交流了解國內科研領域最新情況。【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