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臉識別技術: 讓“刷臉”成為現實

2016年08月11日08:0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2015年9月,人臉識別技術在湖南銀行網點上線。(圖片來源:新華網)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人工智能”的概念早已深入人心,許多與之相關的技術也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其中,以計算機視覺技術為基礎的“人臉識別技術”,已逐漸成為科技熱點。

人臉識別從何而來

地球上居住著七十多億人,每個人的臉部特征都極其復雜,即使是臉部特征十分相似的雙胞胎,他們的臉部也存在著細微的差異。那麼,我們是否可以根據一定的標准對人臉進行區分?機器是否可以對人臉進行自動識別?針對此類問題,人臉識別技術應運而生。

人臉識別技術的定義

據新華網介紹,人臉識別技術是一種運用攝像設備採集人臉圖像,並基於人臉幾何特征、五官的相對位置等信息進行身份認証的生物識別技術,它安全性能高,不易感染計算機病毒,因此具有其它技術不可比擬的優勢。

當“刷臉”成為現實

目前,隨著人臉識別技術的發展與完善,該技術已經在金融、安防、教育、醫療和智慧社區等多個領域得到了廣泛應用。

以旅游景點中的人臉識別為例,據《四川日報》報道,智慧旅游服務商——“雲旅智慧”能在景區的關鍵區域設置攝像採集點,從而收集該區域內游客的臉部圖像,並將人臉識別技術與大數據相結合,計算出旅客停留時間及客流量等數據。在客流高峰期,這些數據將為景區的客流預警與調度等提供決策依據。

長路漫漫 挑戰尚存

盡管人臉識別技術已被廣泛應用,該技術的發展仍然面臨著一系列挑戰。據河北新聞網報道,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研究員山世光曾表示,人臉識別技術在某些領域尚未成熟,在金融、安防等應用領域,人臉識別技術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毫無疑問的是,隨著科學的進步,人臉識別技術將會有更加廣闊的發展舞台。在人臉識別技術的支持下,我們常說的“刷臉”買單,也將不再是夢想。(周璟瑜)

(責編:余悅(實習生)、張希)

推薦閱讀

韓春雨實驗結果遭質疑 科學界表示仍需等待 3個月前,因發現了一種革命性的基因編輯方法並在頂級期刊《自然·生物技術》發表而“一鳴驚人”的河北科技大學副教授韓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風口浪尖。因為到目前為止,全球還沒有一家實驗室對外宣布能夠完全成功重復韓春雨的實驗。【詳細】

我國第二批航天員首次曝光 參加國際訓練意大利撒丁島組織的航天員洞穴訓練任務,來自不同國家的航天員組成乘組,在與外界隔離的復雜洞穴中進行探險、勘查和測繪等活動,並完成採集洞穴樣本、尋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學試驗,旨在通過在極端環境中工作和生活,評估和鍛煉航天員的行為績效技能。【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