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點亮智慧生活

“電動伸縮門殺人事件”或許離我們並不遙遠

2016年07月08日08:5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編最近被一則消息刷了屏,相信有相當一部分人,也和小編有同樣的經歷。不錯,正是那個沸沸揚揚的“電動伸縮門漏電殺人”的視頻:6月20日凌晨,在湖北省隨州市錦繡香江小區,一名男子經過伸縮大門時被電擊身亡。實際上,這件事情並非個例,“電動伸縮門殺人事件”離我們並不遙遠。

視頻截圖(圖片源自京華時報)

2013年,中國甘肅網8月21日訊,家住紅古區水車灣村的17歲小伙倒在一電動伸縮門口,當場死亡。隨后警方介入調查,疑因電動門漏電。

2011年,徐州的都市晨報上也曾刊登過,一名1歲幼兒在電動伸縮門前玩耍時突然觸電,左手幾乎被電流擊穿。物業解釋稱,電動伸縮門電線老化導致漏電。

2008年,浙江衛視一檔欄目報道了小女孩觸碰自動伸縮門離奇死亡的新聞,小女孩當時的狀態與“電動伸縮門殺人事件”中逝者的狀態極其相似,場面同樣讓人不可思議,並且更加令人心痛。

這些令人觸目驚心的案例,不免令人心有余悸。也許,我們是時候該了解一下,這些隨處可見的電動伸縮門了。

我們平常見到的電動伸縮門主要由伸縮門體、機頭、控制器三部分組成,門體整體為金屬結構,按材質又分為不鏽鋼門體、鋁合金門體、壓鑄鋁門體,有些商家會在門體涂上絕緣涂料。控制器負責電動門移動。

事情的關鍵就在機頭上,所謂機頭就是固定在門體一端,帶動門體伸縮運動的裝置,內部由驅動器和電氣部分組成,所以如果漏電,那麼很有可能是從機頭部位漏出的。

現今市場上常見的有三種電動伸縮門,一種是老式的雙軌伸縮門,這種伸縮門一般底部行走輪是金屬的,附在軌道之上﹔一種是現在最普及的單軌伸縮門,底部行走輪多為工程尼龍或橡膠等絕緣材料制成﹔還有一種則是無軌伸縮門,依靠感應系統和磁鐵限制伸縮門的移動。

觸電,就是指人體的一部分直接或間接通過導體接觸到高壓火線,而身體另一部分直接或間接通過導體與大地接觸構成回路,電流通過人體,對人體造成傷害的事故。電流在0.02安培時,人體會有感覺,超過0.1安培,就會致人死亡。而傷害的大小則要看電壓的大小,我們普通人一般可以接受的安全電壓為36V,在它之下不會給我們帶來什麼傷害。可事實上,在電動伸縮門內通常都有一個220V的高壓電源……

人在不小心接觸220V高壓電源的時候,如果在極短的時間迅速撤出通常不會導致生命危險,但當時間超過1至2秒,身體則會感到麻痺,電擊會使肌肉強烈收縮,導致觸電者大腦雖然仍有意識,但身體卻不受其控制。從外部看去,就好像被吸住了一樣,當觸電時間超過20秒以上的時候,電流會迅速超過0.1安培,那麼將會對人造成不可逆的傷害,甚至死亡。

我們再回到原事件中,逝者極有可能是因為同時接觸地面、門柱或軌道與漏電機頭產生回路,從而導致觸電身亡。就這個事故,電動伸縮門漏電應該是主因,原因多為:活動導線磨損漏電﹔機頭內電器老化漏電﹔機頭內進水漏電﹔伸縮門接地保護線路斷線失效﹔設備漏電保護系統缺失或者失效﹔設備供電系統零火線連接錯誤導致漏電保護系統失效等。

其實,目前國內已有對“電動伸縮圍牆大門”的規范標准(《JG/T 154-2013 電動伸縮圍牆大門》),但似乎不夠詳盡,特別是沒有明確指出漏電保護的控制標准和相關規范標准。此標准也沒有對這類設備定期檢驗檢修的相關強制性技術要求。另外,伸縮門這類與民生直接相關的設備完全可以採用低壓傳動設計,這才是避免事故更有效的辦法。

由此可見,同樣的事故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台電動伸縮門上。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常年使用卻無人維護、檢修,自然會出現事端。雖然在一些自動伸縮門上也標有安全提示,但這並非是解決問題的根本辦法。

自動伸縮門因為其美觀的外表、便捷的操作方式,以及一些智能化的功能代替了原來老舊的大門,為人們保証財產的安全,可如今看來,它如果危及到人的生命安全,那麼保障財產安全又有什麼意義呢?(郭皓)

(責編:余悅(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