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量饮用碳酸饮料 增加骨折和抑郁风险
2026年03月31日08:1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订阅已订阅已收藏
收藏研究发现,过量摄入碳酸饮料已成为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其与肥胖、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多种健康问题密切相关。碳酸饮料包括可乐、果味以及果汁型汽水等,如橙味、柠檬味、苹果味等汽水。
前不久发布的一项研究指出,碳酸饮料消费带来的健康风险已被充分证实,尤其对儿童、青少年和低收入群体的影响较大。
营养成分分析表明,普通碳酸饮料单份含糖量高达20至40克,属于典型的高热量食品。数据显示,每日饮用含糖饮料会使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27%,心血管病风险上升9%。成年人每日多饮用一份碳酸饮料,年均体重增加0.42公斤,青少年超重肥胖风险提高14%。
同时,每日饮用碳酸饮料者骨折风险是不饮用者的4.69倍,这与饮料中磷酸影响钙吸收及替代牛奶等钙源饮品有关。此外,碳酸饮料消费还与女性抑郁症风险增加、青少年睡眠障碍、自杀倾向及危险行为增多相关,牙釉质侵蚀、非酒精性脂肪肝等问题也与之密切相关。
据介绍,该研究系统梳理了2000年至2024年间公开的107项相关研究数据,结果显示青少年、年轻人及低收入群体是消费主力军。男性碳酸饮料消费量普遍高于女性,而女性更倾向于选择无糖或低热量饮料。
文/杨进刚(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责编:邢郑、孙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 评论
- 关注



































第一时间为您推送权威资讯
报道全球 传播中国
关注人民网,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