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睡觉磨牙是肚子里的虫子闹的?

北京口腔医院张茹
2024年03月25日07:4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相信不少人都被老一辈儿传授过“夜里磨牙,虫在肚里爬”的“医学经验”。尽管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夜磨牙”发病率在10%左右,且患者数量愈发增多。但是,磨牙却和肚里是否有虫子没啥关系。长期的夜磨牙对健康的危害波及全身。医生建议及时就医,尽早消除或减轻夜磨牙的危害。

夜磨牙伤的不只是牙

磨牙就是在我们睡着或清醒时,无意识地上下牙齿之间紧咬或互相磨动的行为。发生在晚上睡眠时的磨牙,即为夜磨牙。我们日常吃饭依靠咀嚼运动。咀嚼是在中枢神经严密监控下完成的。根据不同的食物,咀嚼的力量会随时调节。

入睡后,中枢神经便处于“待机状态”,咀嚼肌趁机“自我健身”,进行节律性收缩,从而使上下颌牙齿发生“没有智能调控的碰撞”。当咀嚼肌的力量超过口颌系统的适应能力时,就会引起肌肉疲劳、疼痛、痉挛等症状。

长期的夜磨牙会导致上下牙重度磨耗,表现为牙齿正常形态的丧失、敏感、出现裂纹,甚至劈裂。

另外,夜磨牙的患者常伴有入睡困难和失眠的症状,对身心健康造成影响。

夜磨牙和寄生虫没关系

关于夜间磨牙的病因并没有定论,肠寄生虫引起磨牙的观点曾长期流传,但没有确切的实验依据证实,并且驱虫后根本不能治愈磨牙。目前普遍认为夜磨牙是多因素互相作用引起的,是睡眠时中枢神经活跃的表现。

相关因素有可能是:过量饮酒、摄入过量咖啡等外部因素;精神紧张、焦虑等心理因素;睡眠障碍;牙齿的相关问题;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或胃食管反流病等疾病因素。

快来自测你的磨牙几率

诊断夜磨牙的金标准是就医进行“多导睡眠监测”检查。此外,患者也可以通过以下3个问题进行自我诊断:

1、是否存在家属或室友告知有夜磨牙的现象;

2、是否早上起床存在牙齿酸软、面部酸痛等症状;

3、是否牙齿磨耗严重。

如果其中有一项的回答为“是”,就有夜磨牙的可能,需要及时到口腔科就诊。

给牙做“软包”防止硬碰硬

目前夜磨牙大多采用对症治疗。通过将上颌或下颌牙齿所有的咬合面用特制材料包住,将上下颌牙齿之间的“硬碰硬”变成牙齿与特制材料之间的碰撞。从而大大减小对牙齿、咀嚼肌、颞下颌关节的损伤。

同时,夜磨牙患者也要根据自身可能的相关因素采取相应辅助措施,如避免过量饮酒、放松心情,改善睡眠质量等。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返回人民网科普频道

(责编:邢郑、孙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