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春分到,蛋儿俏!要想过好春季最后45天,记住这5点很重要

2024年03月20日09:07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雨霁风光,春分时节,千花百卉争明媚。今日是春分,太阳直射赤道,此后,太阳直射点北移,所以,春分也称“升分”。春分是如何被确定的?春分从什么时候开始?为什么有竖蛋的习俗?一起来了解。

春分是如何被确定的?

圭表是世界上最早的计时器之一,早在先秦时期,古人就根据圭表上日影长短量化时间,确认二十四节气,春分由此而来。

春分何时到?

现代天文学从空间上将太阳的运行轨迹黄道划分24段,太阳每移动15度为一个节气,当太阳“走到”黄道与赤道交点时,意味着进入了春分时刻。

春分习俗知多少?

1. 竖蛋

在过去的传说中,人们认为春分这一天最容易立起鸡蛋,理由是这天昼夜等长,地球的地轴与公转轨道平面(黄道面)处于力的相对平衡状态。虽然事实证明,这种说法是“伪科学”,但竖蛋这项活动已成为了春分的传统习俗。

2. 放风筝

诗人高鼎在《村居》中,描绘道:“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春分一到,草长莺飞,正是放风筝的时候。

3. 吃春菜

生长在田埂边、坡地间、树丛下的各种野菜,是春天的馈赠。我国部分地区,有春分时节吃春菜的习俗。人们采撷春季野菜,将它们凉拌、清炒,或拌馅和面食用。

4. 送春牛

送春牛,又称“送春牛图”,是源于一种古老迎春仪式的民俗活动。“送春牛图”一般是由能言善唱的“春倌”(送春牛的人)拿着春牛图逐村逐户地唱送,寄予了人们对丰收的希望。

春分养生做好这五点

1. 适当捂一捂

医生提醒,在这段时间里,千万要做好防风的准备。春捂时第一个需要保暖的地方就是头颈,这样可避免因头颈受风寒带来的不适,如头痛、头晕、颈肩胀痛或感冒、气管炎等。

2. 饮食宜清补

医生建议,在饮食上要“清补平淡”。此时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可以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

3. 适当泡泡脚

每晚睡前用温度适宜的热水泡脚,对于疏通经络、缓解疲劳有很大帮助,每次泡脚时间把握在15~20分钟,周围神经病或感觉异常的患者要注意水的温度,以免烫伤。

4. 护发勤梳头

《养生论》记载:“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每天梳头要持续一定的时间,可以起到通经络的重要作用,所以梳头是很好的养生保健方法。

5. 饮水防上火

初春也是容易“上火”的季节,晨起一杯水,可帮助维持皮肤、黏膜的完整性,构成抵御病菌的屏障。喝水首选白开水,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适量饮用蜂蜜水、绿茶、玫瑰花茶、菊花茶等去火饮品。

推荐茶饮

1. 白芍菊花茶

白芍9克、菊花6克。加适量清水,煮沸5分钟后即可饮用,疏散风热、养肝明目、平肝潜阳、降血压。

2. 佛手三七茶

佛手花6克、玫瑰花6克、菊花6克、枸杞6克、石斛6克。加入开水500毫升,泡茶饮,每日喝一次,疏肝理气,养肝明目。

3. 桑树二宝茶

桑椹9克(鲜桑椹用18克)、桑叶6克。加适量清水,加热煮沸5分钟后即可饮用,滋补肝肾、疏风明目。

(人民网科普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健康时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玥(实习生)

责编/张雯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返回人民网科普频道

(责编:李慧博、孙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