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今日惊蛰,养生知识学起来

2024年03月05日07:55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今日惊蛰,是春季的第三个节气。俗话说,“惊蛰养生做得好,一年不往医院跑!”惊蛰节气前后,气温虽然回升很快,但空气湿度并未明显增大,人们还是会感到干燥、易上火。此时节,早晚温差较大,易生病。那么,在健康养生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清淡饮食,疏肝养阳

春天属肝病高发季节,应注意养肝、保肝,防止春季传染病的流行。饮食调养要根据节气变化和每个人的体质情况而定。主要以“春夏养阳”为原则,可适当多吃能升发阳气的食物。

1、护肝少吃酸

酸性食物有收敛作用,不利于阳气升发。多食酸味食品,会使肝气过盛,从而损害脾胃。适当多吃大枣、山药等养脾的食物,可做成大枣粥、山药粥等,补益人体脾胃之气。

2、干燥宜吃梨

乍暖还寒,时而也较干燥,人常有口干舌燥之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可选择生食、蒸、榨汁、烤或煮水等。需要注意的是,梨子偏寒,老年人、脾胃虚寒及血糖偏高之人一次不要食用过多,否则反伤脾胃。

3、葱白萝卜饮防感冒

惊蛰前后是流行性感冒高发期,喝葱白萝卜汤可解表化痰。鼻塞、嗓子不舒服时喝一些,有助于预防感冒。可以将葱白切成段后和萝卜片一起用大火煮开,也可以先将白粥熬好,再加入葱白焖煮一会。

4、白菊花泡茶清热去火

牙龈肿痛、便秘干燥,不妨喝点花茶。菊花中以白菊花为佳,冲泡白菊花茶,代替水来喝,可以起到疏散风热、清热解毒的作用。

做好春捂,防风保暖

“惊蛰”时节,天气虽日趋暖和,但气温起伏不定,尤其晚上和中午温差较大,容易造成人体抵抗力下降,因此要在穿着上注意保暖。此时穿衣仍要捂,外出尽量戴帽子、围巾。

1、捂头颈

保暖头颈可避免因头颈受风寒带来的不适,如头痛、头晕、颈肩胀痛或感冒、气管炎等。外出时可戴帽子或系一条围巾,不宜过早穿低领或V字领上衣。

2、捂手腕

手腕部位需要保暖,因为手腕上有心经对应的神门穴,神门穴做好保暖能让我们的心脏更加健康。这个时候不要穿七分袖与九分袖的衣服,尤其老人在外出活动时,尽量在外套里穿长袖毛衣,或是戴上一副稍长点的手套。

3、捂小腿

最后需要保暖的地方是我们的小腿,尤其是小腿外侧,这里也是保护阳气的地方,有些人在寒冷的天气里会出现头痛等症状,正如老话所讲“寒从脚起”,所以“春捂”穿衣宜下厚上薄。

(人民网科普综合人民日报、健康时报、CCTV生活圈、上海发布)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返回人民网科普频道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