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身边人突然晕倒,该怎样急救?

中华医学会科普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唐芹
2023年08月22日08:08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如果突然眼前发黑,天旋地转,同时还伴有面色苍白、四肢冰凉、出冷汗、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期间还感觉恶心,呕吐等。可能是得了一种叫“脑血管性眩晕”的疾病。

脑血管性眩晕是什么病?如果身边人出现这样的症状,应该如何快速急救呢?

脑血管性眩晕的病因

脑血管性眩晕主要是指由脑血管疾病引发的一类眩晕,在各种眩晕中占比超过50%。

通常情况下,脑血管性眩晕容易出现在夏季和冬季。因为在这两个季节时,人体中的血液较为黏稠,当出现脑血管意外时,就有可能导致脑血管性眩晕。

目前,引起脑血管性眩晕的主要因素如下:

1. 迷路卒中,又叫迷路动脉血栓形成。当患者处于迷路卒中状态时,就会因体内供血不足引起突发性的严重眩晕。

2. 瓦伦贝格综合征,又称延髓背外侧综合征,是由于小脑后下动脉或椎动脉供应延髓外侧的分支闭塞所导致。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脑梗死类型,眩晕是其最常见的临床症状之一。

3. 椎基底动脉系统供血不足或脑梗死,从临床角度来说,椎基底动脉系统供血不足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眩晕是其主要临床表现。

脑血管性眩晕的症状

说到脑血管性眩晕的症状,我们首先要将其与头晕的症状区分开来。

头晕,最为常见的症状包括头昏、头胀、头重脚轻、眼花等。但脑血管性眩晕的症状比头晕更为严重。

脑血管性眩晕,最典型的症状便是患者会突然发生剧烈的旋转性眩晕,可能会伴有恶心和呕吐,通俗来说就是“感觉天旋地转”,还伴有眼前发黑,还多伴有耳鸣和耳聋,但患者意识清楚。一般10~20天后,症状会逐渐减轻。

因此,如果患者出现反复发作性的眩晕,同时伴有耳聋、耳鸣、耳闷,还出现复听、恶心、呕吐、冒冷汗、面色苍白、四肢冰冷等症状,可初步考虑为脑血管性眩晕,需及时前往医院就诊,以便进行精准检查和治疗。

脑血管性眩晕的急救措施

生活中如果遇到脑血管性眩晕患者,应该如何急救呢?具体来说,有以下5个注意事项。

1. 发现患者在路边、厕所或人多的地方昏倒,应小心地将患者抬到宽敞的地方。还要将密集的人群疏散开来,以便能够保持环境的通风和空气的流动。

2. 尽量避免长途转运。因为转运的时间较长,可能会增加途中发生意外情况的风险,不利于患者病情的稳定。

3. 在转诊途中,尽量减少患者身体及头部的震动。否则,患者可能会因途中反复震动、摇晃、颠簸而导致病情加重。

4. 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要及时将患者口腔或鼻腔内的异物或分泌物清理干净,以免引起窒息。

5. 在转送途中,可携带氧气和急救药物,以便给患者进行吸氧或其他紧急治疗。密切关注患者的意识、呼吸、瞳孔、体温、脉搏及血压的变化情况。一旦发现患者出现心搏骤停等情况,应马上进行心肺复苏。

比起发病后治疗,平时预防更重要。在血液黏稠度较高的夏冬两季应注意多喝水;早上起床或半夜起夜时,不要猛起,应缓慢起身,减少意外发生。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王长远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返回人民网科普频道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