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每天1个猕猴桃,4个好处或与你“不期而遇”

国家卫健委首批营养指导员、中国注册营养师薛庆鑫
2023年06月20日08:14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猕猴桃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完美水果,酸甜可口,食用方便。而且它的营养价值比较高,如果每天吃一个猕猴桃将会给身体带来很多好处。

猕猴桃和奇异果是啥关系?

很多人看到水果店标签上的“奇异果”“猕猴桃”,会有疑问:它俩长得差不多,有啥不一样?到底是不是一种水果?其实,奇异果就是猕猴桃,它是猕猴桃出了国之后改的“洋名儿”。

我国是世界猕猴桃的起源中心,目前全球发现猕猴桃种类66种,其中有62种原产于我国。人们最早发现的猕猴桃是绿心的,后来也有了黄心和红心猕猴桃。绿心猕猴桃在我国很常见,主要有海沃德、秦美、翠香、徐香和贵长等品种。黄心的猕猴桃常见品种有金桃、金艳、华优、金圆、黄金果等。其中,“黄金果”是新西兰科学家利用北京植物园和广西植物研究所收集的种子选育出的猕猴桃品种,果肉呈金黄色,细嫩多汁,味道香甜。红心猕猴桃有“红阳”和“东红”,“红阳”是世界首个红肉型猕猴桃品种,由四川省自然资源研究所与苍溪县农业局选育,属中华系早熟品种,中心果肉呈黄绿色,带有红色,汁多味甜。

猕猴桃最丰富的营养是什么?

猕猴桃的维生素C含量高达62mg/100g,是橙子的近2倍,更是苹果的21倍。不同品种的猕猴桃维生素C含量会略有差异,常见品种中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是翠香绿心猕猴桃。

我国一般人群维生素C的推荐摄入量为100mg/天,这么来看,基本吃1~2个猕猴桃就能满足一般人群一天的维生素C需求。

经常吃猕猴桃对身体有哪些益处?

美容护肤:猕猴桃富含维生素C,自然会对皮肤健康有益。皮肤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维生素C可以参与胶原蛋白的合成,保持皮肤的弹性,减少皮肤皱纹的产生。

另外,维生素C也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能帮助身体清除多余的自由基,防止脂质过氧化反应,对保护皮肤也有帮助。

保护牙龈:如果饮食中缺乏维生素C,会出现胶原蛋白合成障碍,导致创伤愈合慢,毛细血管壁脆性增加,从而导致出血。常见的就是牙龈出血、松动,严重还会导致牙龈萎缩,甚至牙齿松动、脱落。

每天吃1个猕猴桃,保证充足的维生素C摄入,能帮助我们拥有一个健康的口腔。

预防便秘:猕猴桃的膳食纤维含量在水果中比较靠前,不溶性膳食纤维为2.6g/100g,是苹果的1.5倍,更是香蕉的2.2倍。不溶性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的机械运动,促进粪便排出体外,预防便秘。

如果是几乎没有毛的猕猴桃,也完全可以清洗干净后把皮也吃掉,能摄入更多的膳食纤维。

骨骼健康:猕猴桃除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C 之外,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K,二者都对骨骼健康十分有益,可以预防骨质疏松。

维生素C缺乏会引起胶原合成障碍,可致骨有机质形成不良而导致骨质疏松。而维生素K可以促进钙沉积于骨骼,“领钙入骨”有利于骨骼对钙的吸收,能够促进成骨细胞并抑制破骨细胞,对预防骨折有明显效果。

最后,要提醒的是,如果买的猕猴桃比较硬,可以在室温下跟苹果、香蕉混合存放,可促使猕猴桃变软、变甜。

如果买的猕猴桃已经稍微有些软,建议放入冰箱4℃冷藏保存,能减缓果实进一步变软,延长保存期限,也能更好的保留维生素C。

审核: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返回人民网科普频道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