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营养知多少”系列特别策划

发芽糙米改善2型糖尿病,研究人员分析了原因

2023年05月23日08:05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目前,已有诸多研究证明食用糙米有助于改善2型糖尿病,但受其粗糙口感的影响,我国居民的全谷物摄入水平较低。那么,口感更好的发芽糙米在改善2型糖尿病方面效果如何、机制是什么?温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单毓娟教授团队进行了相关研究。

据单毓娟介绍,发芽糙米在萌发过程中,大量酶被激活,不仅显著改善糙米的口感,还产生多种有益活性产物,如γ-氨基丁酸(GABA)、维生素E等,这些活性产物可能有助于改善2型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患者的代谢紊乱。然而,迄今为止,基于人群的发芽糙米和糖尿病相关性的试验仍然非常缺乏。

2022年,单毓娟团队发布在《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分子营养与食品研究)》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评价了发芽糙米干预对2型糖尿病患者支链氨基酸代谢的影响。结果显示:发芽糙米可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水平,其潜在机制可能与改善胰岛素抵抗和加速支链氨基酸的分解代谢有关。

发芽糙米饮食通过影响支链氨基酸代谢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

另外,近些年,2型糖尿病被证实是一种炎症性疾病,那么发芽糙米是否可以通过抗炎来改善2型糖尿病血糖血脂的紊乱呢?单毓娟教授团队又进行了研究分析。结果显示:连续3个月摄入100克发芽糙米替代等量大米,能够通过影响脂肪酸相关炎症代谢物来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糖脂代谢紊乱。研究结果发表在今年4月份出版的《Clinical Nutrition(临床营养)》杂志上。

发芽糙米通过影响脂肪酸代谢改善2型糖尿病人群糖脂代谢的作用概述

单毓娟认为,目前的研究结果表明,膳食发芽糙米可以改善2型糖尿病,可能与其影响支链氨基酸分解代谢、n-3多不饱和脂肪酸代谢产物有关。而且,发芽糙米的膳食炎症指数低于精米,其可能通过影响n-3和n-6代谢物来抗炎,从而改善血糖血脂水平。

“能得到这样的实验结果,我们都很开心。这些年,足量的全谷物摄入对改善2型糖尿病的相关研究越来越多,从全谷物的品类开发到加工方式,越来越细化,发芽糙米就是其中一个方向,希望未来2型糖尿病患者能有更多以及更好的食物选择。”单毓娟教授说。

本文由温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教授单毓娟进行科学性把关,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全谷物频道乔靖芳亦有贡献。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返回人民网科普频道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