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情人节准备烛光晚餐,牢记以下几点!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治医师陈霞
2023年02月14日07:52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一顿浪漫的烛光晚餐是互表心意的好时机,这个时候可来不得半点意外,试想若是正在倾情表白时,谁的肚子咕噜噜响,甚至是拉肚子、恶心呕吐,那岂不是大煞风景?因此,要想烛光晚餐进行得顺利,保证食品安全尤为重要,以避免尴尬时刻发生。

进餐后出现拉肚子、恶心呕吐,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是指人体所吃食物被细菌或细菌毒素污染,或食物含有毒素而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

造成食物中毒的原因可能存在于食物采购、加工、储存等很多环节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因此,大家在准备烛光晚餐时,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安全:

1、准备食物时需注意的安全。采购食材时,要到正规、质量把关较严的商场和超市,不要购买来历不明的食物、死因不明的禽畜或水产品、“三无”(无生产日期或保质期、厂名、厂址)食品、过期食品、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

2、储存食物时需注意的安全。食材最好按需购买,避免存放过久,存放过久的蔬菜、水果容易发霉、被细菌污染,同时还容易产生亚硝酸盐。

如果实在是买多了食材,那么将剩下的食物储存时需注意:除了一些能在常温下放置时间稍长的根茎类蔬菜和水果之外,新鲜的蔬菜、水果应清洗干净分成小包储存在冰箱冷藏层,新鲜的畜禽肉鱼类等,应将内脏去除、洗净、分装储存在冰箱冷冻层。

此外,在储存食物时还需注意生熟分开,以便于下次制作时妥当处理。

3、制作食物时需注意的安全。食材制作前要彻底清洗干净,生熟食品分开加工、生熟工具分开使用。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水)产品。在烹调食物前要洗手,接触生鱼、肉、禽后要再次洗手。

4、进餐时需注意的安全。尽量不吃生的未煮熟的肉类、海(水)产品等,一顿难得的烛光晚餐就不要吃些剩饭、剩菜了,吃水果时一定要清洗干净,家里的餐饮具最好是经常煮沸消毒过的,很久未用的红酒杯记得提前消毒。这个时候使用公筷,不仅可以避免一些疾病的传播,还能让你们的烛光晚餐更有仪式感。

对于想要到外面吃饭的情侣们,就要注意选择食品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的餐馆,不要到无证照、卫生条件差的摊贩处、餐馆就餐。

如果进餐后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时,要立即进行自救,尽快吐出胃中物,及时就医。此外,购买食品及外出就餐时记得索取并保留好相关票据,以备万一出现食物中毒还可以溯源调查。

本文由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穆仪冰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返回人民网科普频道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