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忍不住亲亲宝贝?警惕儿童“亲吻病”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李莹莹
2023年01月31日07:49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你还忍不住亲吻宝宝脸颊吗?你还在用自己的筷子给小朋友喂食,甚至是把自己嚼过的饭菜喂给小朋友吗?请马上停止!

什么是“亲吻病”?

EB病毒感染俗称“亲吻病”,其典型临床表现为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它是一种嗜人类淋巴细胞的疱疹病毒,在正常人群中感染非常普遍,90%以上的成人都携带EB病毒。

EB病毒感染是一种儿童期常见的传染性疾病,主要通过唾液传播,也可经血液传染。

常见表现有哪些?

随着生活习惯的变化和卫生条件的改善,我国儿童原发性EBV感染的年龄逐渐增大,但10岁时仍有近90%的儿童血清EBV抗体阳性,研究显示我国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IM)的发病高峰年龄在4-6岁。

EB病毒感染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主要症状表现为:

1、发热

90%-100%的患儿有发热,体温可达39℃,约1-2周,幼儿不明显。

2、咽峡炎

咽喉痛、扁桃体红肿。约50%的患儿扁桃体有灰白色渗出物,25%上颚有瘀点。

3、浅表淋巴结肿大

颈部淋巴结肿大最为常见,任何淋巴结均可受累。IM症状与流感相似,可伴有肝脾肿大、眼睑水肿、皮疹(红斑、荨麻疹、斑丘疹等)。典型外周血特征是:淋巴细胞和异型淋巴细胞增加。

如何预防?

1、 避免亲吻孩子的嘴巴和小手。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避免亲吻小孩,注意宝宝手卫生,避免和宝宝有任何形式的唾液共享行为。

2、 给孩子准备专用生活用品。避免与孩子混用餐具、洗漱用品等,注意生活用品清洁消毒。

3、 委婉拒绝亲朋好友的亲吻要求。

本文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沈健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返回人民网科普频道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