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科技馆里过新年丨来北京科学中心领略深海中的“大国重器”

2023年01月23日08: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2022年4月,“雪龙2”号极地科考船完成了中国第38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为什么要去极地进行科学考察?我国在海洋科研领域还有哪些大国重器?今天就带您来到北京科学中心一探究竟!

海洋是一个巨大的宝藏,蕴藏着大量的矿产资源、石油资源和深海生物,有着十分可观的科研和经济价值。

在北京科学中心的四层生存展厅中,有一个特别振奋人心的展览,名为“双龙入海”。“双龙”指的就是我国的“雪龙”号和“雪龙2”号极地考察船,两艘科考船曾先后多次进行南北极科学考察,足迹遍布五大洋,创下了我国航海史上多项新纪录。

展览上1:1的“蛟龙号”模型也是一位重磅嘉宾,科研人员在海底深潜时,就在类似这样大小的空间中作业,游客们还能通过操作台体验科研人员在海底取样的过程。

“天鲲号”被网友誉为“造岛神器”。它能在广袤无垠的海洋上填海造岛,“战斗力”十足,它能把海里坚硬的岩石啃碎,每小时挖出的海底混合物,可以填满一个标准足球场面积大小,深达半米的大坑。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