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新冠患者如何补液?牢记这几种不同情况

2023年01月06日07:54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近来,随着新冠感染人数的增加,医院就诊人数也大幅增长,急诊补液量相比平时增加了数倍。

在急诊遇到不少老人,感染后食欲不佳,几天都没有好好吃饭、饮水,来医院时已经出现了脱水症状。对于这部分患者,如果不能及时补液,内环境紊乱恶化后很快就可能引起一系列并发症。这时给患者补液就很有必要了。

但是候诊的队伍中也有不少年轻人,看起来精神还不错,也声称自己是来输液的,这就没必要了。且不说是否需要补液,即便需要,自己喝水就可以。从静脉滴注进去了,既不安全,又增加痛苦和交叉感染的风险。很多人认为,静脉给药起效快、效果好,大部分都是没有理论根据的。

还有一个问题是很多患者朋友没有想到的,一些输注的药物如抗菌素,它需要一天用2-3次才能充分发挥它的药效,这与药物在体内的代谢方式有关。而如果在急诊输液,显然不可能让患者每隔8-12个小时就来医院输液一次。医生往往会采取将多次的药量一次输完,或者仅仅间隔数个小时就把应该分两次使用的药物输完的方法,这个不但不能充分发挥药物的效果,而且由于短时间内大剂量用药,还可能增加药物的副作用风险。而如果是口服用药就非常简单了,每隔8-12个小时吃药,这对患者来说更方便,药效能充分发挥。

当新冠感染患者进展到“大白肺”时,此时输液要慎之又慎。许多医疗专家都强调此时需要严格限制给患者补液,甚至使用利尿剂让患者保持轻度脱水状态,使肺脏保持“干燥”。如果患者已经发展至新冠肺炎,还盲目的多喝水,甚至去门急诊进行不必要的补液,有可能加重肺部病变。

本文由上海市松江区中心医院急诊危重病科主任医师王学敏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