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发生触电怎么办?这些急救小知识一定要知道

张文慧
2022年12月20日07:20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每个人家里或工作场所都会有很多电器,使用时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发生安全隐患。人体触电后,电流可直接通过人体的内部器官,导致循环、呼吸和中枢神经系统机能紊乱,或因电流的热效应、化学效应和机械效应导致人体表面受电击伤。触电带来的伤害比较严重,可危及生命。因此,每个人都应该学习一些常见实用的触电急救方法,以便我们遇事能及时有效冷静的处理。如果身边有人不小心触电,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方式进行快速有效地应对呢?

首先,快速切断电源。可就近拉下电源开关,拔出插销或保险,切断电源;或者可用带有绝缘柄的利器切断电源线;找不到开关或插头时,可用干燥的木棒、竹竿等绝缘体将电线拨开,使触电者脱离电源。要灵活运用各种方法,快速果断地切断电源。

其次,可用干燥的木板垫在触电者的身体下面,使其与地绝缘。如遇高压触电事故,应立即通知有关部门给予停电处理。如果触电者身体压在电源线上,应尽快用干燥的绝缘棉衣或棉被,将其拉开,切记千万不要直接碰触电者。

第三,脱离电源后,第一时间确认触电者的呼吸心跳状况。若触电者呼吸和心跳均未停止,此时应将触电者就地躺平,安静休息,不要让触电者走动,并给予心理安慰,严密观察呼吸和心跳的变化;若触电者呼吸和心跳停止,应立即按心肺复苏方法进行抢救;若有烧伤应适当包扎。在抢救高压电线触电患者时,要注意保护,不要让其跌落地面,并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将伤者立即送往医院抢救。

急救注意要点:

1.动作一定要快,尽量缩短触电者的带电时间。

2.切不可用手、金属和潮湿的导电物体直接触碰触电者的身体或与触电者接触的电线,以免引起抢救人员自身触电。

3.脱离电源的动作要力量适当,防止因用力过猛将带电电线击伤在场的其他人员。

4.在帮助触电者脱离电源时,应注意防止触电者被摔伤。

5.进行人工呼吸或胸外按压抢救时,不得轻易中断。

心肺复苏具体操作方法:

1.触电者仰卧在地上,松开衣领、腰带,确保周围环境安全。

2.进行胸外按压。

按压部位:胸骨中下1/3处,即两乳头连线的中点位置。

按压方法:双手的手掌相叠呈十指相扣并抬起,两臂伸直,肘关节不要弯曲,利用身体的重力垂直向下施力按压。

按压深度:一般情况下,成人的按压深度是5-6厘米,每一次按压后要能够让胸廓充分回弹。

按压频率:每分钟100-120次。

3.开放气道及人工呼吸。把患者嘴里的呕吐物、粘液要清理干净,如果有假牙要取出。采取仰头举颏法,开放气道。打开气道后迅速对患者进行人工呼吸,一手拖住下颌,一手捏住鼻孔,吸气以后对准患者的嘴巴用力向内吹气,然后放开鼻孔,让胸腔回缩呼气。

4.每做完30次胸外按压后进行2次人工呼吸,牢记“30-2”循环操作。

触电很危险,重在预防。措施如下:

1.如果电线有漏出电铜丝的地方,用塑料胶布缠住。

2.接触电线时要戴上绝缘手套。

3.不要用湿手触摸插座等有电的物品。

4.电源不用时要关闭电闸。

5.做好电器的日常保养检查工作。家有小孩的可用安全插座或将插座做高,位置隐蔽较好。

以上就是触电急救的基本方法及预防措施,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习了解,这样身边如果有人触电,就可以及时抢救。

本文由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急诊科护土长江玉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