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维生素C在孕期的重要作用,你都知道吗?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陈婵婵
2022年11月15日08:07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妊娠期是生命早期1000天机遇窗口期的第一个阶段。准妈妈营养状况的好坏,不仅影响到自身的健康,还会直接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维生素C作为维生素家族中的重要成员之一,在孕期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呢?又该怎么补充呢?

“维生素C”的作用有哪些?

维生素C是一种活性很强的物质,在体内具有多种生理功能:

1、降低血清胆固醇,促进胆固醇的代谢;

2、可以增加抵抗力,可以促进体内抗体的形成;

3、维生素C有抗氧化的作用,防止自由基对身体的伤害;

4、维生素C可以改善叶酸的利用,促进铁的吸收。因此,维生素C在预防、治疗妊娠期常见的缺铁性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起到一定的作用;

5、维生素C还可促进钙的吸收,在胃中形成一种酸性介质,防止不溶性钙络合物的生成及发生沉淀;

6、有研究显示,孕妇多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可以提高血液维生素C浓度,有助于预防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

维生素C摄入过量,会有什么影响呢?

维生素C属于水溶性维生素,而它又与大多数水溶性维生素不同,维生素C在体内有一定量的储存,正常成人体内可储存维生素C1.2-2.0g,最高3.0g,但是一次口服2-3g时可能会出现腹泻、腹胀;患有肾结石的人群,长期过量摄入,可能增加尿中草酸盐的排泄,增加尿路结石的风险。

维生素C摄入不足,会有什么影响呢?

当体内维生素C储存量低于300mg,将出现缺乏症状,主要引起坏血病,比如会出现全身乏力、食欲减退;全身点状出血;牙龈可见出血、松肿;骨质疏松等症状。

孕期该如何科学补维生素C呢?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孕早期女性的维生素C参考摄入量为100毫克/天,孕中、晚期女性的维生素C参考摄入量为105毫克/天。

孕妈妈们每天需要的维生素C并不多,维生素C在我们体内不能自然合成,且维生素C广泛存在于食物中,易于获取,比如每天吃2颗冬枣,就能满足孕期一天的维生素C的需要量。因此,鼓励孕妈妈们通过健康、均衡的饮食,在膳食中获得维生素C。

哪些食物富含维生素C呢?

维生素C一般是叶菜类含量比根茎类多,酸味水果比无酸味水果含量多。

图1 前十位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蔬菜

图2 前十位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水果

 

另外蔬菜烹调方法以急火快炒为宜,可采用淀粉勾芡或加醋烹调可以减少维生素C的损失。

本文由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穆仪冰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