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先天性心脏病术后乳糜胸怎么办?专家教你处理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管咏梅、吴新兰、陈伟敏、金智雯
2022年11月07日08:04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对于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患者来说,术后的健康护理要注意。比如,判断患者的术后健康状况,需要看胸腔引流装置内的液体是否正常。如果是淡血性,则表示正常,如果变浑浊,则是出现了异常情况,需要立刻进行化验检查。而在引发异常的原因中,乳糜胸是一个十分需要注意的情况。为什么会出现乳糜胸?对于乳糜胸,我们又该怎么做呢?

乳糜胸一般发生在什么时期?

乳糜胸一般发生于术后3-5天后,少数患者可在术后2-3周才出现。

如何识别乳糜胸?

我们可以根据乳糜胸的特征来进行识别:

1、患者胸腔引流液体量增加,呈乳白色。

2、乳糜液中含有血红蛋白、抗体、脂肪、脂溶性维生素、电解质等,长期丢失可导致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

乳糜胸的成因是什么?

1、体静脉高压。术后右心功能差影响胸导管内的淋巴回流,导致乳糜液流出。

2、淋巴管反流。导致堵塞使导管内压力升高,致淋巴液反流,最终形成乳糜胸。

如何处理乳糜胸?

记住三个字:听医嘱。

1、尽可能减少脂肪摄入,不吃全脂乳、鸡鸭肉、动物油等,可以阻断肠道吸收乳糜颗粒的来源。这样还可以减少肠胃蠕动,间接使肠道对乳糜颗粒的吸收减少,从而减少乳糜液生成量,促进破口愈合。

2、在饮食方面,建议婴幼儿饮用脱脂奶或含有中链脂肪酸乳制品;如果孩子已经六岁了,可以选择食用中联甘油三酯饮食,包括未加油脂的主食及点心、脱脂牛奶、水果、蔬菜、豆制品、蛋清、蛋黄(每周不超过三个)、精瘦肉、鱼肉等。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学中心主任护师沈碧玉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