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胆小怕生怎么办?这些方法有助孩子提高独立性

蒋本然
2022年10月12日08:31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一个20月龄的婴儿从18个月大开始去托育中心,如果中心有一个新的老师,他可能会感到不安。孩子可能会哭吵,抱住爸爸妈妈的脖子不松手,甚至当老师想带他进去时会尖叫……

如何帮助容易怕生的宝宝?

1.帮助孩子在有陌生人的时候感受到舒适和安全

当孩子遇到新朋友时可以握住孩子的手,或者让他们坐在你的腿上。如果可以的话,让孩子看见陌生人的地点首先选择在家里,因为家是孩子自己感觉最舒服最安全的地方。

如果遇到孩子对一个新认识的人感到非常紧张不安的情况,首先安抚孩子,并尝试一种不同的方法,比如大家一起玩。也可以让孩子稍微远离一下,直到他们冷静下来,然后可以重试。如果预计会和新朋友待一段时间时,可以随身携带一些能让孩子感受到舒适有安全的物品,比如他的玩具或毯子。同时,家长自己也要保持平静。孩子会受你的影响,如果他们感觉到你的平静,他们会更有可能保持平静和自信。

2.慢慢来

不要在孩子没有准备好之前强迫他们去面对新朋友。尝试每次让孩子接触一个人,而不是一下子让孩子看到一大群的陌生人。随着孩子的信心增强,可以慢慢增加到2个或更多人。

当把你的孩子介绍给一个陌生人时,要和孩子在一起。让孩子确信你不会马上离开而让他自己和不熟悉的人在一起。对于孩子不熟悉的人,比如家里的亲戚或朋友,让他们接过你的孩子之前先耐心等待一会儿,给孩子一点适应的时间。

对于年龄稍大的孩子,可以事先向她解释将会见到的人是谁,以及之后会干什么。例如,告诉孩子新来的保姆阿姨是你信任的人,并且要明确告诉孩子你会在什么时候回来。

3.让孩子多结识新朋友

继续给孩子介绍新的朋友。当孩子有越来越多的机会遇到新朋友并发现他们还是很安全的,胆小怕生的情况就有可能减少。用积极的肢体语言热情地问候新朋友,比如微笑,放松的姿势,眼神交流和快乐的语音语调。

帮助年龄较大的孩子练习一些适应性的方法来结识新朋友,例如,“让我们一起平静地呼吸几下吧”或“妈妈给你一个大大的亲亲,可以在你脸上呆一整天哦,你可不可以也给妈妈一个?”这些简单的策略可以帮助你的孩子在不熟悉的人面前感到更自信。

这些方法可以有助于孩子提高独立性:

1.让孩子自己做一些事情,比如自己吃饭,自己用玩具玩耍,自己探索发掘新的游戏环境。

2.带孩子多出去玩,给予足够的新的体验,并把他们介绍给新面孔。渐渐地,他们会自己意识到,认识新的朋友不会发生任何不好的事情。

3.父母尽量不要急着自己去解决问题,耐心点等一等,给孩子一个机会让他自己解决看看。

4.鼓励孩子开始负责一些简单的家务,例如,在你的指导下,把东西放在超市的手推车里。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