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急诊有必要做那么多检查吗?一文给你讲清楚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松江医院盛阮妹
2022年09月29日08:36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一位患者半夜腹痛来急诊就诊,做了很多检查,却又没有发现什么大问题,开了点护胃药回家继续观察;也有一些病人来急诊后,直接跟医生说哪里不舒服,直接给开点药就行了……

上述情况在急诊室屡见不鲜。有时候也许一通检查做下来,的确就是患者自己说的病症,但是急诊医生也不会仅根据病人的自我判断就武断开药。那么,急诊病人有没有必要做这么多检查吗?

在许多人的意识里,医生看病应该是问问诊,搭搭脉,或者听诊器听一下,然后就开出一剂处方来,药到病除。这种印象多是来源于影视作品,或者一些古代的故事,而当然现代医学中,问诊和体检固然非常重要,但是对于很多疾病来说却远远不够。

随着医学的发展,我们认识到的疾病越来越多,很多疾病的症状相似,难以通过简单的检查就把它们诊断出来。

以腹痛为例,可能引起腹痛的疾病就有腹腔炎症包括阑尾炎、胆囊炎、胰腺炎、肠炎、盆腔炎、膀胱炎;肠道穿孔,肠梗阻,肠道肿瘤,肠套叠、肠痉挛;出血性疾病如脾破裂、肝破裂、肠管破裂;缺血性疾病如动脉栓塞、静脉血栓引起的腹部脏器疼痛;还有一些疼痛与消化道器官无关,如腹主动脉瘤、尿路结石。

如果是女性,还要考虑黄体破裂、宫外孕、巧克力囊肿等;甚至个别患者心肌梗死都会表现为腹部疼痛。

如此众多的疾病,指望通过简单的“望闻问切”都诊断出来是不现实的,一旦出现漏诊误诊,轻则引起医疗纠纷,增加患者痛苦;重则可能造成生命危险。

所以,即使对待一个普通的病例,医生需要考虑的问题也远远多于患者能够想到的。而且急诊医生经常是非常忙碌,需要接诊大量患者,难以给每位患者慢条斯理地细细检查。

因此,对于那些不是显而易见的疾病,往往先让患者去进行一套检查,再根据检查结果来推断可能患有的疾病是有必要的。不能因为检查出来的结果是正常的,就认为这个检查是不必要的,白做了。

与此同时,很多的疾病诊断,必须采用排除法,排除掉许多常见的病因后,才能将诊断聚焦在有限的范围内。

本文由上海市松江区中心医院王学敏主任医师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