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孕妇可以吃富硒大米吗?专家支招教你科学补硒

2022年09月16日08:41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医生,我怀孕了,我看到超市有富硒大米、富硒红薯,我能吃吗?孕期能够补硒吗?”在营养科门诊,经常会有孕妈妈前来咨询。这篇文章就为您详细解读,孕期如何科学补硒?

妊娠期是女性的一个特殊时期,在妊娠期补硒一定要慎重。孕妈妈们科学补硒,对自身健康及胎儿发育很重要。

“硒”的作用有哪些?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人体内硒具有抗氧化、抗炎、抑癌以及预防心血管疾病等重要功能。人体硒总量约为14-21mg。

硒缺乏:大量研究发现硒缺乏与不良妊娠之间有一定关系。硒缺乏可能导致妊娠并发症、流产、早产、低出生体重儿、胎儿神经和免疫系统的损害。

硒过量:过量的硒可引起中毒,表现为头发和指甲脱落,皮肤损伤及神经系统异常,肢端麻木、抽搐等,严重者可致死亡。

孕期该如何科学补硒呢?

硒是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在人体内无法合成,必须由外界摄入,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妊娠期女性膳食硒的参考摄入量为65微克/每天,可耐受最高摄入量400微克/每天。

因此,鼓励孕妈妈们通过健康、均衡的饮食,获得营养。预防缺硒的最好方法就是吃一些富含硒的食物。

哪些食物富含硒呢?

海产品和动物内脏是硒的良好食物来源,如鱼子酱、海参、牡蛎、蛤蜊和猪肾等。植物性食物的硒含量与土壤中的硒元素水平有关。

本文由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穆仪冰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