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何正确保护宝宝乳牙?专家:这些细节不可忽视

2022年09月13日08:21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不经意间发现孩子的牙齿蛀了好多,到医院一问,得到的答复却让家长们颇感意外——由于孩子年龄太小,很可能无法配合医生治疗,只能尝试在全麻下治疗。而提到全麻,家长们也不禁心生顾虑,孩子这么小,全麻会不会有后遗症?

为尽可能避免上述情况发生,积极做好乳牙的蛀牙预防显然是可行的办法之一。那么,宝爸、宝妈究竟可以从哪些方面做到防患未然呢?

掌握正确的乳牙清洁方法

婴幼儿并不能像正常成年人一样漱口,对他而言,所谓漱口就是喝温开水。只有他到了真正学会漱口的时候,才可以像大人一样漱口。婴幼儿也不可能自己刷牙,而是要由家长代劳。最初的刷牙工具可以是纱布,也可以是指套牙刷;长大了才开始使用儿童牙刷。

此外,婴幼儿要预防蛀牙一定要选含氟牙膏。很多家长因为担心孩子不会漱口,担心氟会被吃下去。殊不知,婴幼儿的牙齿才是最容易受蛀牙伤害的,放弃含氟牙膏等于把孩子置于危险境地。用含氟牙膏的关键在于控制牙膏用量,做好这一点,既可以做到有效预防蛀牙,又能免去氟化物过量摄入的担忧。含氟牙膏的用量在不同年龄阶段是有比较严格的界限的,3岁以前一般是一粒米的大小,3岁以后则是一粒豆(豌豆)的大小。

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

婴幼儿的饮食,也是与成人有所区别的。孩子一出生,只能吃母乳或代乳品。但两者均是含糖饮食,如果喂养不当也很容易引发蛀牙。

一般乳牙的萌出期为婴儿出生后4~6个月,当孩子出牙后,家长就要开始关注乳牙的蛀牙预防了。

在饮食方面,建议家长们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避免用奶瓶喂养的方式给婴幼儿吃母乳,母乳喂养尽可能采取传统方式;

2、尽量避免让孩子含着奶头或奶嘴入睡;

3、在喝完母乳或代乳品、果汁等后,尽量再喝少许温开水(不会漱口的时候)或用温开水漱口;

4、避免在正餐之外频繁吃含糖的零食或饮料。

密切关注和尽早就医

乳牙本身较恒牙脆弱,加之特定年龄阶段的饮食需要,使得乳牙更容易成为蛀牙受害者。作为家长,不仅要做好孩子的日常保健工作,还要在这一过程中密切关注孩子牙齿是否有异样,一旦发现问题应尽早就医解决。另外,涂氟以及乳磨牙的窝沟封闭等保健措施也要适时采用,以免错过预防蛀牙的时机。

本文由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讲师富饶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