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这种怪病长期无法确诊?“法布雷病”了解一下

2022年08月25日08:19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有这么一种怪病,患者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发作,出现手脚疼痛,身体还无法出汗,天气热或气候变化,最容易诱发疼痛,手指、脚趾、脚底板就像火烧一样,患者会一直会被这种怪病折磨着,很长一段时间无法确诊。

其实,这位患者可能得了“法布雷病”,这种怪病会造成心脏、脑、肾等多器官病变,直至危及生命。

“法布雷病”是啥病?

法布雷病是一种极为罕见的X染色体连锁遗传的鞘糖脂类代谢疾病,这是一种被称为人体细胞溶酶体脂蛋白代谢异常的疾病,因为身体里缺少一种酶,导致有些脂蛋白无法分解,堆积造成了各个系统病变。

譬如,它可造成四肢非常剧烈的疼痛,并对心脏、脑、肾、神经等各器官产生严重损害,从而造成病变,病情呈进行性加重发展趋势,如果得不到有效治疗将危及生命。

“法布雷病”有何表现?

该病的临床症状大多会在儿童或青少年期就开始出现,并且男性症状较重。该病的主要临床表现包括:

1、手、脚发生间歇性的疼痛抑或是感觉异常,其疼痛程度如同烧灼般的感觉,严重的时候无法正常生活与工作。疼痛可持续数分钟至数天,有时候会反复出现。疼痛通常在温度较高或季节变化时出现,可在运动后加剧。

2、下腹、阴囊、大腿、外生殖器常出现紫黑色或红色的血管角质瘤。病变程度常随着年龄加重,患者的耳朵、结膜、口腔黏膜、指甲也可能出现病变。眼部涡状角膜浑浊是该病的特有表现。

“法布雷病”如何治疗?

法布雷病的治疗可以分为对症治疗以及酶替代治疗。酶替代疗法需要补充患者体内缺乏的酶,使脂质代谢保持正常状态,改善患者的症状、阻止疾病的进展。现在批准上市的有注射用阿加糖酶β(商品名:法布赞)等药物。

本文由上海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主治医师夏乐敏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