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老年人便秘怎么办?这些食物可以改善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主任医师菅向东
2022年07月28日10:39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健康保健问题日益突出。便秘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便秘,是指排便次数减少,时间间隔延长,粪便干结不易排出,便后不畅感,是老年人最常见的症状之一。

据资料统计,老年便秘发生率为 5%~30%,长期卧床老年人可高达 80%。便秘可导致腹部疼痛、腹部膨隆、食欲减退等,严重便秘的老年人还可能发生痔疮、肛裂。笔者见过多例因便秘引发急性心、脑血管意外的案例,因此便秘也会危及健康和生命,影响生活质量。

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的饮食量和活动量明显减少,胃肠功能衰退,消化液的分泌减少,胃 - 结肠反射减弱,肠道内水分重吸收过度,使肠道内环境长时间干燥,大便干结,不易排出。此外,还与老年人饮食结构改变,过分追求精细的食物,减少膳食纤维的摄入有关。一些老年人没有定时排便的习惯或是有便意时未能及时排便,使得排便的反射减弱;有的老年人排便时喜欢看书、听广播等,使得注意力分散,也不利于排便。

哪些食物可以改善便秘?

1、 日常饮食中,多食用酸奶、核桃、蜂蜜等食物,这些食物进入肠道后,可促使粪便逐渐变软。尽量不要食用动物油,这些油中含饱和脂肪酸较高,食用以后会增加便秘,所以可选择植物油,包括菜籽油、芝麻油、大豆油等,这些油进入人体肠道后,能够对老年人运动过缓的肠道加以刺激,使肠道蠕动加快,有利于老年人正常排便。

2、多食用新鲜蔬果。蔬菜、水果中含有的维生素、膳食纤维等物质较多,老年人日常进食时多吃一些,便可以借助蔬果残渣,对肠道产生刺激性作用,促进其顺利排便。

3、饮水方面,建议老年人每天适当多饮水,无心、肾疾病的老人每天保证饮水量在 2~3L,以软化粪便。建议老年人把握清淡饮食的原则,尽量少用或不食用胡椒、辣椒等具有辛辣刺激性的调味料。

最后,还要有适当的锻炼和良好的排便习惯。老年人顽固性便秘应首选肠道促动力剂和微生态制剂治疗。老年人便秘是需要家庭一起关注的问题,包括饮食、生活习惯、慢性疾病、药物使用等多个方面,只有多方努力才能缓解便秘症状,保持肠道健康,安享晚年。 

把关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主任医师郭树彬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