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硬核北京

个人隐私安全难保证怎么办?区块链技术来助力

伍清兰
2021年12月10日09: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7月20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隐私计算联盟联合主办的“2021隐私计算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国内首个探讨首个探讨隐私计算和区块链技术融合价值的专题研究报告《隐私计算与区块链技术融合研究报告(2021)》。报告指出,隐私计算与区块链的结合可以让数据流通、共享变得“有技可循”。那么,区块链究竟是如何助力数据隐私保护的呢?

区块链如何助力数据安全保护?

1、非对称加密算法

非对称加密又叫公私钥加密,它是指加密算法用公钥和私钥组成的密钥对来互相加解密。公钥是公开的,不需要保密,可以用来验证信息发送者信息来源的准确性。私钥是私密且唯一的,由用户个人持有和保管,只有经过用户本人的授权,他人才能够读取和采集相关数据。因此,非对称加密可以保护用户的数据安全,它不仅能帮助用户实现个人数据确权,还能在数据流通过程中保证隐私,预防黑客攻击。

2、分布式存储与多方参与共识机制

分布式存储是指新加入的数据以哈希值的方式存储在每一个区块链节点上,在网络节点的共同监督下,链上能够持续叠加最新的数据。每一个节点存储数据必须得到区块链上51%的网络节点验证后才能执行,这犹如一道“铜墙铁壁”,能够阻止未通过“共识机制”的任何数据侵入、存储或窜改。此外,单向线性增长的链式结构特性保证了区块链系统运行的可靠性。链上的节点越多,链越长,系统就越稳定。

3、数据信息透明可追溯

区块链自创建之后,信息增加和流动的全部痕迹都能在区块链上被完整记录,这意味我们可以全流程追溯区块信息的生命周期。每一个单独的区块都包含了前一个区块的所有数据,并以链的形式与前后区块相连,通过链上的任意区块,我们能找到整个区块链上的所有信息。同时,得益于分布式存储特征,区块链会以哈希值的形式永久记录数据及其流通过程中的所有节点信息。针对那些篡改式的数据,其哈希值非常敏感,任何数据微小修改都会影响所有节点路径上的哈希值,这就减小了用户个人数据被篡改和被非法利用的可能性。

区块链+数据有何优势?

与当前中心化的数据存储模式相比,区块链上的用户数据存储与流通方式具有天然反垄断性,它能够促进用户实现数据权利与义务的平等,让个人数据绕过第三方平台在加密和信任的环境下实现互联互通,避免了数据被攻击、泄露、篡改和滥用的弊病。在数据利用方面,区块链技术搭载智能合约构建了“代码之治”,成就了一个完全可编程、自动运行、协同自治的开放式组织,促进了数据价值共生、共创、共享的健康生态发展。

如今,用户数据安全问题已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相信随着区块链技术在数据安全领域应用的逐步落地,数据安全问题将不再成为难题。

专家: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周鹍鹏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