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硬核北京

区块链,开启智慧养老新时代!

黄艳芳
2021年12月10日09: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5G、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设施和解决方案与城市全面数字化转型加快结合,智慧养老已经来到我们身边。

区块链在养老服务体系中的应用有哪些?

“区块链+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将从养老医疗、养老金融、隐私保护等方面着手搭建。在养老医疗层面,医疗机构、监护家属、养老机构等多个节点可以通过数据上链的形式记录和查看老人的医疗数据,进一步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在养老金融层面,基于区块链技术可追溯、难以篡改、智能合约、公开透明等特性,金融机构可以对老年人的日常行为习惯、消费记录、资产状况等数据进行更加精准的分析,为老年人提供更加精细化、个性化、便利化的金融服务,更好满足老年人的金融需求。在隐私保护层面,区块链技术应用在智慧养老系统,通过身份认证、数据加密等方式实现对老年人隐私的严密保护。

“区块链+智慧养老”服务体系的技术支撑

1、分布式存储

当前的数据存储模式是中心化存储,即将数据存储在中心化服务器。一旦服务器遭遇黑客攻击,数据被盗取、篡改和破坏的可能性极大。但在“区块链+智慧养老”服务体系中,老年人的医疗信息、日常行为等数据将分布式存储在区块链节点,每个网络节点都可以对其进行验证。如果某个节点数据遭遇黑客攻击,链上的其他网络节点仍然能够正常运行。由于链上数据遭受篡改的可能性极低,因此这种分布式存储方式能够更加安全地存储数据。

2、智能合约

通俗地讲,智能合约就是数字化纸质合约,由程序自动执行,无法人为干预。老年人在进行金融交易时需要签订协议,这中间涉及金融机构、老年人及其监护家属等多个主体,程序繁杂、成本较高、效率较低。智能合约的应用能够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将产品信息、交易双方资历等信息通过编码事先写入智能合约,并进行电子签名,一旦相关条件得到满足,合约将自动执行。智能合约的应用对打击养老金融市场的欺诈行为、降低合同签订成本和提高交易达成效率十分有效。

3、非对称性加密技术

非对称加密可以解决互联网传播过程中个人隐私容易泄露的难题。非对称加密是指依据一定规则生成一对公钥和私钥。个人保留私钥,公钥分发给链上其他节点。将非对称加密技术应用到养老领域,即老人自己掌握私钥,对外告知公钥,医疗、养老等机构能够通过授权查看相关数据,以便为老年人提供更精准的养老和医疗方案。同时,只有老年人自己掌握个人隐私数据,其他节点无从得知。总之,非对称性加密技术能够在数据共享的同时保护好老人的个人隐私安全。

区块链作为一种快速发展的技术,其在智慧养老服务体系中的应用能够实现养老机构、医疗机构等多个节点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相信在区块链等技术的支持下,传统的养老服务将不断进行升级迭代,老年人一定会拥有更有温度的养老体验。

专家: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周鹍鹏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