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硬核北京

预付式消费不安全怎么办?区块链技术来了

杨丽雅
2021年12月09日09: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逐渐成为人们消费的新选择。为了更好的保障消费者权益,12月2日,北京市通州区举行预付式消费服务平台示范园区授牌仪式。通州区预付式消费服务平台集预付式资金监管、制式合同规范、区块链证据保存等功能于一身,可以对预付式效果过程中重点签约、付款、消费、退费全环节进行区块链存证,有效保障消费者预付式消费资金的安全性。

区块链监管平台在消费场景的应用有哪些?

区块链监管平台应用到消费领域,可以更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减少因商家任意扣费、携款“跑路”等情况对消费者的影响。在购买消费环节,以往商家与顾客进行交易时,只有商家与消费者双方在场,付款之后大多数商家也只是做一个简单的顾客信息登记,如姓名、手机号、支付金额等。运用区块链技术,区块链监管平台可精确记录消费者的交易信息,完成详细交易信息的上链,确保交易记录安全、准确、透明可追溯。此外,通过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消费者还可以随时查看每一笔消费信息。

区块链应用的技术逻辑

1、难以篡改的分布式账本

区块链是一个点对点的分布式账本系统,利用其散列算法实现区块信息的生成顺序,并使用加密技术对每个区块进行连接,从而确保系统的完备性。《哈佛商业评论》贴切地把区块链形容为一个开放的、分布式的“分类账薄”,这个“账薄”可以有效记录双方交易,且交易记录难以篡改,透明可验证。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购买记录将以时间顺序进行节点排序,用散列算法对每个区块内容进行加密,由所有节点共同维护,难以随意更改,不可任意伪造,从而有效避免了传统的支付系统单一掌控在商家手中,出现不透明、不公正的变更,更好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2、智能合约

智能合约是传统合同的数字化形式,区块链去中心化、难以篡改、可验证、可追溯等特点为智能合约的应用与发展带来了契机。区块链中的智能合约技术可以应用于预付消费服务的数字化合同签订与执行中,它根据交易时的产品定价、支付方式、消费内容、后续服务以及注意事项等,将共同协商的内容代码化,避免了“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所有”的霸王条款。若出现产品质量问题、商家未能按约履行服务等情况,消费者可根据智能合约条款内容维护自身权益。若因商家倒闭、商家携款“跑路”导致服务终止,消费者可依据条款规则与区块链系统存储记录的交易明细向有关部门进行维权与举证。在验证消费与确认消费清单之后,合约将自动执行程序,将预付余额退回消费者账户。

总之,区块链不仅是一项新的信息技术,更是一个制造信任的机器。随着通州区预付式消费服务平台的推出,我们看到了区块链在消费领域的重要作用,它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和商家的权益,为减少消费纠纷提供帮助。

专家: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周鹍鹏

(责编:宋文珍、梅艺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