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硬核北京

北京高水平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

李博
2021年12月08日09: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12月6日举行的第二十四届京港洽谈会京港金融合作论坛上,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表示,北京正高水平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积极承建全国自愿减排等碳交易中心。截至10月末,北京碳市场各类碳排放权产品累计成交7455.7万吨,成交额23.2亿元,试点碳配额成交均价稳居全国第一。

北京大力推进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协同减排,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节能减碳走在全国前列。2020年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至0.42吨,是全国省级地区最优水平,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规划目标。

目前,北京正在科学规划碳中和路线图,以北京“两区”建设先行先试、改革开放发展机遇为契机,大力推动和引导各类金融资源加速向绿色、降污减碳、可持续发展领域配置,通过绿色金融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和气候治理。截至今年6月末,北京市绿色信贷余额1.27万亿元,约占全国10%,居全国首位。今年1-10月,北京地区非金融企业发行绿色债券规模达1503.08亿元,同比增长7.8倍,居全国首位。

殷勇说,当前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北京与香港在绿色金融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强京港两地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绿色企业和绿色金融人才的沟通和交流,共同推进发挥金融在支持绿色低碳领域发展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推动绿色金融机构深度合作。北京“两区”建设一年来,金融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在放宽金融市场准入、资本账户开放、金融机构获得业务资质、金融科技创新、财富管理等方面实现了诸多突破,跨境资本流动更加便利,双向绿色投资更加开放。殷勇说,香港拥有众多以绿色金融为特色业务的金融机构、第三方评价服务机构、开展绿色投资及绿色资产管理的国际机构,欢迎他们加大与在京金融机构合作力度,分享国际先进绿色金融经验,提供先进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推动更多京港绿色金融合作成果落地并形成示范样板。

共建国际化的碳交易市场。绿色金融的核心是建立一套市场化的交易、服务机制,通过价格发现机制,进行合理的定价,形成对所有市场主体的激励约束作用。“欢迎香港投资者积极参与面向全球的北京绿色交易所建设,探索推进绿色资产跨境转让、绿色债券、绿色资产证券化等,推动建立碳账户体系,通过市场化手段,促进企业和个人主动降低碳排放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殷勇说。

推动资本市场更好服务绿色发展。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开业。殷勇说:“我们支持香港交易所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加强合作,分享上市公司治理方面的经验,推动在北交所上市一批绿色、低碳、具有较强社会责任、践行ESG理念的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

携手共创绿色金融国际标准。北京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在数据资源、专业服务、监管实践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正积极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标准中心。殷勇希望京港两地在碳核算、科学碳目标、环境信息披露、绿色评估、绿色评级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先行先试推出在国际上具有引领性的绿色金融标准,深度参与国际标准治理,提升“中国绿色标准”国际话语权,吸引更多境外资金参与中国绿色市场,增强绿色产业国际竞争力。

此外,殷勇希望京港两地共同推动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绿色金融能力和经验,推动建设更多生态环境友好型项目。

(责编:宋文珍、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