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硬核北京

高峰期如何不堵车?智慧交通来助力

杜祥瑜
2021年11月29日08: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1年5月14日,由北京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交通运输委员会主办的“2021智慧交通技术发展与创新应用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来自全国各地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相关领域的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高效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等近150名代表参与本次研讨会。近年来,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的智慧交通系统建设也在不断发展。

什么是智慧交通?

智慧交通是基于社会数字化治理框架下,与智慧城市的打造相辅相成的产物,它不仅包括技术、产品上的应用部署,同时也需要共同的底层技术底座,以及产业多方联动的生态化运作。智慧交通系统的建设,是将一些比较先进的传感器技术和通信技术以及网络技术、自动控制技术、数据处理技术、信息发布技术进行有机结合。

智慧交通运用了哪些技术?

利用物联网、空间感知、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图像识别、人工智能、视频处理等前沿技术,智慧交通系统可以对交通管理进行优化,分散公共出行给交通带来的压力。

1、物联网技术

在智慧交通系统中,其应用的物联网技术主要有传感器技术、RFID技术、无线组网技术等。其中传感器负责信息的采集工作,如道路各个方向的车流量及速度等;RFID技术主要用于车辆信息识别、车辆时速的准确技术和ETC不停车收费系统等;无线组网技术则可以用于实时传递交通信息。

2、数据处理技术

智慧交通中的数据信息庞大、处理难度大。在处理数据的过程中,需要对交通设施、交通数据的收集、交通事件的判定和检测进行实时准确的处理。通常,数据处理常用的是数据融合、数据挖掘和数据可视化。

3、智慧交通云

智慧交通云可以改善各个交通系统处于相对独立的状态,它是一项融合了云计算的管理技术,具有存储空间大、信息安全保重、资源统一化处理等优势,可以做到有效管理和共享交通数据信息。

总之,智慧交通体现在我们生活的许多方面。以智慧公交为例,一些城市设置了公交信号优先系统的“绿波调节”,使公交车在高峰期也能顺利快速地通过一长段布满红绿灯地路段……我们相信,随着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一定会拥有更“聪明”的路、更“智能”的车。

专家:中国传媒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于晗

(责编: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