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硬核北京

这次不怕撕坏了,区块链电子公告来了!

陈君
2021年11月23日09: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你见过电子公告吗?2020年10月16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首次在执行阶段采取区块链电子系统进行了腾退房屋的公告告知。通常,传统纸质公告具有易损毁、易脱落的缺点,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北京三中院将互联网区块链科技理念与执行工作有机结合,在全国率先创新使用区块链电子公告系统,通过科技手段助力智慧执行。

区块链电子公告系统是什么?

区块链电子公告系统是一种依托于区块链技术的新兴电子公告系统。和一般的电子公告系统不同,区块链电子公告系统具有透明化、难以篡改以及自动执行等优点。

一方面,政府或法院通过区块链电子公告系统通知被执行人,若被执行人收到公告后进行恶意篡改,其篡改行为记录能够被及时留存;另一方面,区块链电子公告系统能够实时反馈被执行人的实际执行情况,避免出现被执行人知而不行的情况,有利于增强电子公告的效果。

区块链技术如何支撑信用体系搭建?

运用区块链技术搭建的电子公告系统,能够解决传统纸质公告和电子公告普遍存在的信任难题,搭建更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其中,非对称加密、时间戳和智能合约是支撑新型社会信用体系搭建的核心技术。

1、非对称加密

非对称加密是指加密和解密程序的密码不一致,两个密码分别被称为公钥和私钥。公钥能向所有人公开,而私钥只为本人所拥有。用公钥加密的信息只有私钥才能解开,用私钥加密的信息只有公钥才能解开。通过非对称加密技术搭建起来的社会信用体系,能够对社会公共信息及其来源进行透明化展示,增强公民对社会信息系统的信任,同时保证公民的隐私信息安全。

2、时间戳

在区块链系统中,任何上链的信息都会被打上时间戳,记录信息录入的时间,并且为每一次变化的信息留痕。这种变化的信息被记录在区块链的每一个网络节点上并且难以篡改,恶意篡改者至少要动员51%的网络节点才能实现篡改目的。这样一来,社会失信人员将难以伪造身份或消除其过往失信行为记录。

3、智能合约

智能合约可以理解为执行合同条款的计算机化交易协议,是新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一环。如果将关于公民信用的法律法规写进智能合约,区块链系统就能自动执行对社会失信人员的惩罚,避免出现失信人对公告知而不行的情况。自动执行是区块链技术支撑下的新型社会信用体系的最大亮点。

区块链技术对社会信用体系搭建的意义

通过区块链技术建立起来的电子公告系统对于搭建新型社会信用体系意义重大。一方面,区块链运用了非对称加密技术和时间戳技术,具有透明化、难以篡改的优点,有利于打造无中介的数字化信任;另一方面,智能合约技术能够自动执行对于社会失信人员的惩罚,提高社会信用纠纷事件的解决效率,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公民的日常诚信行为,营造良好的社会诚信氛围。

专家: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周鹍鹏

(责编:宋文珍、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