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硬核北京

区块链新闻编辑部成立,看区块链如何助力新闻传播?

姜雪
2021年11月19日08: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9天时间,10期杂志,141件新媒体产品,网络点击率总计超过2.1亿次……这是我国首个区块链新闻编辑部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取得的出色成绩。

作为中国第一个“云上编辑部”,区块链新闻编辑部于2020年5月20日正式组建,该区块链新闻编辑部由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云、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时间等在内的12家省市主流新媒体组建。该编辑部在运行过程中,将“分布式”思维、“策划众筹”、“传播去核”的理念融为一体,实现媒体内容协同生产。那么,区块链是如何在新闻传播领域应用的?未来区块链又将如何助力新闻传播?

什么是区块链?

区块链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是一个分布式加密数据库,具有分布式点对点、难以篡改等特性。具体来说,区块链由以加密方式生成的数据区块组成,这些数据区块按时间顺序相互链接,包含的信息内容很难被篡改。

区块链将如何应用在新闻传播领域?

区块链新闻编辑部的成立对我国区块链与新闻传播融合发展具有开创性意义。区块链技术逻辑与新闻传播是紧密契合的,像分布式网络、加密技术、哈希算法等技术在未来能够有效应用到新闻传播领域,促进分布式新闻网络的建构。

1、内容版权保护

时间戳和哈希算法等区块链核心技术可以对新闻内容版权进行有效保护。运用时间戳能够给数据区块打上的公开可见的时间烙印,哈希算法则是一种不可逆的算法机制,确保区块链中的交易数据难以被篡改。当区块链应用到新闻传播系统后,新闻内容收集、编写、分发等每一步的信息都会通过哈希算法转换成哈希值,用时间戳和上一步的哈希值进行标记,在区块头中进行汇总,然后按时间顺序放在下一个区块中。这个过程公开透明,有序链接,保证新闻作品上传到区块链后可以获得极难逆转和变更的版权证明,切实保护新闻生产者的版权利益。

2、虚假新闻治理

互联网中,虚假新闻常常以图文不符、图片被篡改、谣言传播等形式表现出来。区块链具备的分布式网络、时间戳、哈希函数等技术,可以对此进行有效治理。区块链分布式网络中,不存在中心节点,链上数据被分布式存储在众多不同区块中,由哈希算法转化成哈希值并打上时间戳,这就使得区块链里的数据很难被篡改。比如有人篡改了新闻图片或新闻文本,此时篡改后的新闻哈希值与原来的哈希值截然不同,通过对比可以轻而易举地识别出篡改后的新闻内容,实现高效快速地识别假新闻。与此同时,由于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数据库,所以链上节点的信息都能够被实时追踪到。因此,区块链新闻系统里任何发布或篡改新闻内容的行为也都可以被全程追溯,让虚假新闻无处遁形。

未来区块链如何与新闻传播协同发展?

作家阿瑟·克拉克曾说过:“任何足够先进的技术都等同于魔术。”区块链的应用给新闻传播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未来,在新闻生产、编辑、分发、版权保护等领域都可嵌入相关区块链技术,促进新闻传播业态重塑,重构新闻传播生态。

专家: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周鹍鹏

(责编:宋文珍、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