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硬核北京

人民网硬核北京2021年“双十一”主题特别策划

AI虚拟主播也可以带货?背后的黑科技你了解吗?

张玥
2021年11月12日08: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喜欢的朋友快下单!”“买它!”……你能想象这位正在激情带货的主播是一位“机器人”吗?今年双十一期间,北京市多家电商平台就使用了AI虚拟主播功能。他们将真人与AI虚拟主播结合使用,进行24小时循环直播。

什么是AI虚拟主播?

人工智能即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直译,缩写为AI。它致力于研究和开发模拟、延伸人类行为的理论和方法,是一门新的技术科学。

AI虚拟主播是由人工智能驱动的虚拟主播。借助最前沿的认知智能和感知智能技术,AI虚拟主播可以根据直播内容做出相应的表情。例如,当直播进行到下单环节时,AI主播就可以一边说“买它!”,一边做出同真人一样激动的表情和肢体动作。

AI虚拟主播背后原理

虽然AI虚拟主播看起来只是一个3D动画小人,但其背后却是一套复杂的算法和工程体系。这套算法涵盖了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等多模态融合算法,通过把表情捕捉、动作捕捉、物理解算、同步传输、特技效果等多项专项技术相结合,实时识别互动内容,从而快速做出相应反应。

阿里巴巴达摩院的资深算法专家陈海青曾指出,一个AI虚拟主播需要具备以下四个方面的技术架构:感知与认知、导演系统、3D建模、3D素材库。这套支撑AI虚拟主播的算法不仅需要为虚拟主播设定情绪,还需设定与之相对应的肢体语言和面部神态等,以求在最大程度上接近真人主播。相比真人主播,AI虚拟主播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直播活动延长服务和时间。

AI虚拟主播的其他应用

AI虚拟主播除了应用在电子商务领域之外,在新闻传播领域也有广泛应用。如,人民日报推出AI虚拟主播“果果”,新华社推出AI合成主播“新小微”等。这些虚拟新闻主播可以不受体能和时间空间限制、高效率的完成全天候、多语种新闻播报,节省传统记者用于报道简单新闻的时间和精力。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相信AI虚拟主播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在更多的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专家: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于晗

(责编:宋文珍、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