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硬核北京

购票、检票、停车处处自动!物联网如何助力智慧旅游发展?

李依萌
2021年11月01日09: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推动北京市景区智慧化建设的升级、提升旅游市场监管水平、提升游客满意度,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起草了《智慧旅游景区基本要求及等级评定》征求意见稿,通过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网站公开向市民征求意见。

什么是智慧旅游?

智慧旅游,即智能旅游。它是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借助便携的终端上网设备,主动感知旅游资源、旅游经济、旅游活动、旅游者等信息。它可以让人们及时了解旅游信息,合理安排旅游计划,实现对各类旅游信息的智能感知及利用。

智慧旅游应用了哪些互联网技术?

智慧旅游主要运用以下四种技术:云计算、物联网、移动通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

1、云计算技术是实现智慧旅游的基础。它可以将大量、甚至海量的旅游信息进行整合并存放于数据中心,构建可供旅游者、旅游组织获取、存储、处理、交换、查询、分析、利用的各种旅游应用。从某种程度上讲,云计算在智慧旅游中体现的是旅游资源与社会资源的共享与充分利用以及一种资源优化的集约性智慧。

2、物联网技术是平台与用户交互的窗口。物联网技术作为智慧旅游的关键技术,自助导览、电子导航、一键导购、快速分享是其主要的应用,加上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和安全的网上支付平台,游客可以随时随地制订或改变旅游计划和行程。

3、移动通信技术是现已普及的4G和逐渐普及的5G网络通信技术,它是游客的移动设备与信息系统搭建通信的桥梁。智慧旅游中移动通信技术的应用将极大改善旅游者的旅游体验,提升旅游目的地的管理水平,使旅游管理与服务向着更加精细以及高质量的方向发展。移动通信技术在智慧旅游中可以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为游客提供高品质、高满意度的智慧服务。  

4、人工智能技术是智慧旅游的灵魂。人工智能以特定的算法为基础、以大量数据为驱动,能实现对资源的合理配置与规划。如2018年元宵节,广州举办为期7天的广府庙会。在庙会活动中,主办方利用人工智能监测技术实时监测人流密度,及时有效疏导人群,防止安全事故发生。此外,人工智能技术还可以帮助组织者了解群众需求,为更好的开展旅游活动积累经验。

智慧旅游景区的智慧化体现在人们出行的方方面面。如游客可以通过智能停车场,直接了解车位剩余状况;入园时,游客无需在传统的售票窗口排队购票、检票,只需提前在官方网站或app购买门票扫码后即可快速入园。此外,游客还可根据个人需要自行领取园区内语音导游,电子地图,实时导航等……总之,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智慧旅游景区的建设正在日益完善。(李依萌)

专家: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于晗 

(责编:宋文珍、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