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备孕期怎么补叶酸?专家推荐正确吃法

王婉莹、任贺
2021年10月22日16:07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当女性进入备孕阶段,叶酸就成为这个过程中的得力助手。那么,处于备孕期的女性朋友们该如何吃叶酸呢?

天然叶酸不稳定,合成叶酸更可靠?

我们日常食物当中的叶酸属于多谷氨酸叶酸,需要在体内被分解成单谷氨酸叶酸才能被小肠吸收,生物利用度只有大概50%。而这种叶酸对光热也十分敏感,中国特有的煎、炸、炒等烹饪习惯往往破坏掉食物中大量天然的叶酸,导致我们体内的叶酸明显不足。目前比较常见的食用叶酸,主要由人工合成。其最大特点就是稳定性极强,可以直接被肠道吸收,利用率能达到100%。如果与食物同食,其利用率也能达到85%。

叶酸补多少?什么时间补?

备孕的女性往往需要口服人工合成的叶酸,那么要如何确定具体补充的量呢?医生建议,一般按照每天0.4~0.8毫克的剂量进行补充。不同的孕期女性,补充叶酸的量也要根据个人情况而定。比如以往生育过神经管畸形胎儿的孕妇,每天需要补充的叶酸就要从原来的0.4毫克增加到4毫克,相当于增加至原来的10倍。

孕妇应该选择什么时间补充叶酸呢?医生建议,一般在怀孕前的3个月就开始服用。这是因为通常在受精后的2~4周,也就是停经的4~6周,胚胎发生神经管畸形的可能性相对较高。有些孕妇停经5周才发现自己没来月经,去医院检查才知道自己怀孕了。而在这个时候,想要开始补充叶酸已经比较晚了。如果备孕女性掌握了补充叶酸的基本知识,提前3个月补充叶酸,至少也要到14~16周左右才能使血清叶酸维持在稳定且有效的水平。因此,临床上强调一定要在孕前3个月开始补充叶酸。

叶酸是女性朋友们备孕过程中的得力助手,大家一定要提前了解基本常识,学会叶酸的正确吃法,才能补得对、补得好。

专家: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妇产学部主任医师张迎辉

(责编:王婉莹、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