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脑卒中是怎样发生的?年轻人也要警惕

王婉莹、陈一鸣
2021年10月21日14:07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在时代迅猛发展的当下,大家的工作压力也在不断攀升。在我国,脑卒中已经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年轻化趋势,很多病人年龄在四十岁到六十岁左右。那么,脑卒中究竟是什么?哪些因素会导致脑卒中呢?

脑卒中又叫“中风”或者“脑血管意外”,是一种急性的脑血管病,常常是由于脑部的血管突然破裂或者突然发生了血管的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正常灌注大脑而引发疾病。脑卒中又分为缺血性的脑卒中和出血性的脑卒中。缺血性的脑卒中俗称为“脑梗死”,而出血性的脑卒中俗称为“脑出血”。二者当中,缺血性的脑卒中所占的比例较大,约为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缺血性的脑卒中的发病原理是由于缺血导致部分脑组织缺乏了足够的血液所带来的养供,而营养不足就会导致局部脑组织的缺血性坏死或软化。

缺血性脑卒中是由不同原因导致的。一种是因为某个斑块脱落或者某个血栓脱落导致大血管被堵塞,我们称之为脑栓塞;另外一种,是在血管狭窄的基础上,一个斑块破裂在局部形成了血栓,我们称之为脑血栓或者脑血栓形成。通常来说,前者是因为其余部位血栓脱落导致一些较大血管的堵塞,堵塞范围更大;后者是颅动脉狭窄引起的缺血性脑卒中,范围也会很大,但如果积极处理,病人也会有更好的预后。

在脑卒中患者年轻化的当代,为了确保广大人群可以得到及时的预防,避免因得不到及时的救治对人们造成较大影响,我们呼吁年轻人也要关注自己的脑状态,保持健康作息,定期检查身体,避免脑卒中的发生。

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郭连瑞

(责编:王婉莹、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