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老年痴呆能预防吗?专家给您来支招

王婉莹、卢悦
2021年10月21日13:55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老年痴呆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合理预防老年痴呆非常重要。预防老年痴呆主要包括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一级预防是指在没得痴呆之前,人们应该做哪些努力,预防痴呆的发生;二级预防是指得了痴呆以后,人们怎么做能够让它进展更慢。那么预防老年痴呆的具体方法有哪些呢?

如何预防痴呆?生活方式需注意!

第一,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保持心情平稳。经常情绪抑郁或者情绪波动特别大的人,更容易患上痴呆;第二,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充足的睡眠本身可以延缓痴呆,也可以延缓很多其他疾病;第三,平时要适当的做一些健身运动。健身不仅包括躯体上的健身,还要进行一部分脑力健身;第四,不要随意吃保健品,更不能以保健品代替药物。一定要积极控制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血糖,尿酸。一定要少饮酒,大量饮酒会引起酒精性脑病,这是痴呆的一个常见的原因。同时要控制吸烟,吸烟是心脑血管病的一个危险因素,而心脑血管疾病有可能诱发老年痴呆。

老年群体要当心,均衡饮食多喝水!

有一部分血脂高、血糖高的老年人,对待医生指出需要控制饮食的问题时,执行起来过分严格。比如不吃肉和鸡蛋,每天吃清水煮白菜。这样虽然血脂能快速下降,但人也变得消瘦,甚至出现贫血、反应慢的状况。老年人出现长期慢性贫血,会引起其认知功能下降,进而产生痴呆的风险。假性痴呆里,缺乏叶酸B12的人,会表现出类似于痴呆样态,如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走路不稳等。因此,应注意医生所说的控制饮食,不代表不吃。只要是正常饮食情况下,不过度偏好,合理均衡营养即可。

最后,老年人一定要多喝水。在急诊,常常会出现一些老年病例,刚下火车就脑梗发作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些老人不想在乘坐火车时上厕所,因此路途中完全不喝水,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脑梗的发作。因此,旅游的时候,一定要随身携带饮用水,随时补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才喝。通常情况下,每得一次脑梗,认识功能就会下降一个档次,甚至有些人得一次脑梗,就直接导致痴呆了。这与患者脑梗死的位置、面积都有关系。所以我们说的健康的生活方式,饮食要营养均衡,并且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这是非常重要的。

想要预防老年痴呆,建议老年人平时要注意科学的生活方式,合理均衡饮食,注意补充水分。希望大家都能远离老年痴呆,享受幸福晚年生活。

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脑病二科主任医师金香兰

(责编:王婉莹、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