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宝宝肚脐发红是脐炎吗?正确护理很重要

刘敬 、尹燕萌
2021年10月11日08:17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脐带是母亲供给胎儿营养和胎儿排泄废物的必经之道。出生后,婴儿的脐带从根部结扎剪断,一般在7-10天后脐带残端自然脱落。

如何护理新生儿脐带?

当胎儿出生以后,如果脐带还没有完全脱落,那么需要家长每天两到三次给脐带消毒。消毒药品可以用碘伏药水,也可以用75%的酒精。消毒时,要注意先消毒脐带的根部,再消毒脐带的表面。消毒完后,要注意等药水完全干燥以后,再蒙上纱布。等脐带脱落以后,会有少量的血液流出。这样的血液量比较少,不要担心。这时候仍然要消毒,一直等到局部表皮干燥为止。

什么是新生儿脐炎?

在断脐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症状,其中较为显著的就是新生儿的脐炎。

脐带血管与新生儿血液相连,新生儿脐炎是由于断脐后,脐带伤口处理不当,被细菌入侵、繁殖所致。轻者表现为脐渗液、渗血或脓液凝结。此时如不及时处理,可发展为局部红肿,有脓液渗出。严重者红肿明显、脓液增多,脐窝内组织腐烂、有臭味,新生儿可能有拒奶、少哭、发热、烦燥不安等表现。如果细菌进入血循环,甚至会引起败血症而危及生命。

如何预防及护理脐炎?

(1)避免大小便污染,最好使用吸水、透气性能好的消毒尿布,孩子哭闹时要检查尿布是否已湿,及时更换。

(2)洗澡时,注意不要洗湿脐部。洗澡完毕,用消毒干棉纸吸干脐窝水,并用75%酒精消毒,保持局部干燥。

(3)观察脐带有无潮湿、渗液或脓性分泌物,如有应及时治疗,炎症明显者可按医嘱选用抗生素治疗。

(4)脐带残端脱落后,注意观察脐窝内有无樱红色的肉芽肿增生,若有应及早处理,防止肉芽过长而延误治疗。

(5)注意脐茸、脐瘘、脐渗血或脐部蜂窝组织炎等,应及时处理。

(6)遇到脐带残端长时间不脱落,应观察是否断脐时结扎不牢,有少量血循环,此时应考虑重新结扎。

一般在新生儿出生之后,医院都会为宝宝准备酒精以及棉签,方便家长们每天为宝宝消毒肚脐,防止脐炎的发生。回到家后,家长们也要定时观察和护理,以免让宝宝患上脐炎。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总医院儿科专家郑玉巧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刘敬、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