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硬核北京

家中起火可以自动报警?“AI管家”使生活更智能化!

盛振明
2021年09月10日09: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作为一个“5G+AloT(智能物联网)新型智慧社区,北京市海淀区志强北园小区不仅通过了人脸识别智慧门禁系统,还针对70岁以上”空巢“老人,设计了超过24小时不出门就自动拨打电话的装置,方便社区随时监测老人情况……智能家居与智慧社区,正在不知不觉中便利着我们的生活。

智能家居和智慧社区是什么?

物联网是“万物相连的互联网”,即将各种设备的各种传感器信息上传到互联网,实现一定程度的智能化。

智能家居是由物联网设备(例如家中的空调、安防、照明等)组成并连接到一起,在中央处理器“AI管家”的控制下,提供空调、安防、照明系统的智能化控制。例如“AI管家”通过机器学习,计算主人下班回家的时间,提前开启空调、照明系统等,为主人提供一个更加舒适的家居环境。

智慧社区可以理解为一个管理每个“AI管家”的“大管家”,它通过每个小“AI管家”定期的“工作汇报”,让社区这个“大管家”可以更好的了解每一个家庭设备以及资源的情况,从而帮助管理者进行公共服务智能化、便民利民服务智能化的社区管理。

物联网是怎么连接家居和社区的?

在家居中,物联网设备通过传感器,将收集的家庭环境信息(例如水、电、温度、湿度等)传送到智能家居系统,由家中的“AI管家”控制家中电子电器为用户营造舒适的家居环境,同时将信息上传到社区的中央处理器这个“大管家”里。“大管家”通过对上传数据的处理,了解社区运行情况,发现安全隐患。

未来,物联网和生活社区还有哪些可能性?

未来,人们的生活社区将在公共安全、综合治理、社区环境、居民生活四个方面有很大提升。

1.公共安全:社区中公共区域监控覆盖更全面、反应更及时。当社区隐患发生时,物联网设备采集的数据会上传到服务管理中心,为管理人员提供更好的决策,保障居民的公共安全。

2.综合治理:通过物联网设备的接入,社区管理人员可以更加准确的获取居民的身份信息、居住状况,从而向居民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3.社区环境:通过智能垃圾分拣设备、社区绿地使用机器人看守等帮助居民构建更加舒适的社区环境。

4.居民生活:通过物联网设备对社区空间占用或资源配置进行监测,为社区居民出行及能源供给等日常生活提供更为准确的参考。

智能家居作为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单元之一,依托于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实现。目前我国的智慧社区正处于起步阶段,在技术研发层面我们还需要不断结合生活实际,让生活更加智能化、服务化。(盛振明)

指导老师: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于晗

专家:中国传媒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副教授余心乐 

(责编:梅艺璇、李慧博)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