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您的无人驾驶专车将到达?电影科幻场景将成真

朱雯钰
2021年06月14日17: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科幻电影是人类梦想的投影仪,路边即停、无人驾驶、AI识别……如今,科幻电影天马行空的想象在时代浪潮的裹挟下,成为脚踏实地的科技产品,悄然走进我们的生活当中。5月2日,百度自动驾驶出行平台——纯无人自动驾驶出租车“Apollo Go服务”将上线,目前已在北京首钢园区内进行实测运营。之后将会首次在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举办地之一北京首钢园区内向公众开放,这是国内首批面向公众的无人驾驶出租车商业化试运营。

首钢园无人驾驶车辆在道路上行驶(无人车内拍摄)。 摄影/赵昂

操作便捷:点击呼叫,自动直达

日前,纯无人自动驾驶出租车“Apollo Go服务”已在北京首钢园区内实测运营。产品面向公众市场,使用也以人性化、便利化为目标。据悉,乘客首先要在应用市场下载Apollo Go软件,接下来的步骤与传统线上约车流程相同,只需点击进入呼叫页面并输入目的地,不一会儿就可以看到一辆无人驾驶汽车驶来,它能使用AI系统准确无误地避开障碍物,自动计算最佳路线并以最快速度到达乘客的面前。

然后,乘客通过扫描车身的二维码确认身份,即可解锁上车开始无人驾驶的旅程。同时,对于行车期间的安全问题,乘客也完全不必担心,无人自动驾驶汽车系统会在开始驾驶前,自动确认乘客是否系好安全带、车门是否紧闭等情况,在确认完毕后,系统将开启驾驶功能,直至行至目的地,乘客即可下车。整个过程操作简单便捷,行驶协调平顺,未来感十足。

技术支持:大脑思维,智能配置

识别路障、自动避让、刹车避险、自动转弯和停靠……纯无人自动驾驶出租车“Apollo Go服务”搭载百度“自动驾驶”技术的红旗HS5技术,同时具备精确探测路况和人性化服务功能,得益于其技术层面的智能化配置和模拟人脑技术。

Apollo Go无人驾驶网约车使用了百度大脑技术,基于计算机和人工智能,模拟人脑思维的模式,拥有200亿个参数,通过模拟人脑的无数神经元的工作原理进行再造、存储和“思考”,最大程度上保证了智能性。

同时,百度对各项技术进行了优化配置,达到各项资源利用最优化,融合现有的大数据、地图、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技术,采用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360°全景摄像头、高精度地图、智能驾驶舱操作系统等结合的模块化配置,从而可实现360°无死角全域感知。

科技红利:便捷出行,智慧生活

未来以至,科技红利将为我们带来更便捷、舒适、多彩的新生活。对普通乘客来说,Apollo Go无人驾驶网约车解放了双手,可以使其更舒适地享受通勤时光,有效利用通勤时间,享受到更加便捷、人性化的科技服务。

随着世界人口的不断增多和城市化的演进,交通拥堵成为困扰城市治理的一大难题,而无人驾驶网约车可以使用其技术优势,通过自动识别、选择最优方案,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提高通勤效率。同时,Apollo Go无人驾驶网约车同样属于新能源汽车,迎合时下绿色交通的出行潮流,随着无人驾驶网约车的进一步进入市场,将更有效地减少碳排放,助力中国尽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朱雯钰)

指导老师: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于晗

(责编:董菁、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