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机器人写新闻,这事儿靠谱吗?

戴思晨
2021年05月26日16: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古今中外,人类不断尝试着创造各种工具和机器来代替人的部分工作,试图减轻自己的负担。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推出集“5G智能采访+AI辅助创作+新闻追踪”多重本领于一身的智能创作机器人,辅助记者快速完成两会新闻采写工作。机器人是如何完成一篇新闻稿件的写作?未来机器人真的可以取代记者编辑吗?

什么是写稿机器人?

写稿机器人是指计算机通过预设的程序、算法,对获取的信息进行自动化处理,将计算机语言转化为人类可读的文本,进而生成新闻的一种拟人化的新闻写作系统,涉及到的技术包括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机器学习、搜索技术、知识图谱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

其中,最核心的技术是自然语言处理。自然语言处理是指机器理解并解释人类写作、说话方式的能力,其目标是让计算机能像人类一样理解语言。所以,写稿机器人只是一个拟人化的称呼,其实只是一个利用算法进行新闻写作的程序。例如,新华社的“快笔小新”作为写作机器,主要为体育部门和经济类报道提供帮助。

写稿机器人的写作流程

写稿机器人进行内容写作的流程一般包括五个步骤,依次为搜集和整理信息、提出特定的行文规范、提出各类不同的程序中的新闻模板、对句式和词语进行规范、完成新闻写作并自动发布。

写稿机器人基于大数据的智能爬取技术,可以快速抓取热点并实时追踪,在收集海量数据的过程中,机器人可以同时完成找选题和采集原始数据两个步骤。根据收集到的数据,机器人将原始数据进行结构化处理,重新排列组合,然后运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将处理好的数据套在预先设定的固定新闻模板中,生成新闻。机器人完成上述步骤后,会形成一个新闻文本内容的草稿,在编辑这一步中,进一步对内容进行最后的整合。

编辑好文本后,机器人可以根据对用户数据的检测,一键分发新闻并继续检测数据,根据数据反馈的内容进行二次内容写作。例如Giiso写作机器人能提供自动改写、查重、纠错、智能化检测等智能审核辅助,提升审核效率,提前预知各类发行风险,多渠道一键分发,实现快速传播。

其实,写稿机器人最大的优势是可以面对海量数据,进行规模化快速处理,在瞬间完成对数据的阅读和分析,筛选出热点事件,快速生成新闻。但机器人是依据既有的算法程序和数据来机械化生成新闻,并不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写作模式固定,只能做一些简单的资讯类新闻报道,如体育、天气、财经等。

专家: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 副研究员、新媒体研究院书记卢迪,深圳智能思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小明

(责编:董菁、李慧博)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