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你对芯片足够了解吗?快看看这些冷知识

孟凡帅、董威
2021年05月26日15: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5月22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在北京启动。活动现场,北京清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其可重构计算芯片,这种芯片的核心技术来自清华大学可重构实验室,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20余项,是我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芯片架构技术。不过,要想进一步了解它,关于芯片的这些基础知识要先掌握。

芯片又称微电路、微芯片、集成电路,是半导体元件产品的统称,是集成电路的载体,一般是计算机或其它电子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就是说,芯片就是将电阻电容等电子元件及由它们所组成的电路,集成封装到一个颗粒里。虽然核心部分只有人体的指甲大小,但却集成了数十亿甚至上百亿个晶体管,不容小觑。

如果将芯片比喻为一种人类的器官,那么芯片就像大脑一样,接收信息、发出指令,控制着人的行为动作。如果将CPU比喻为整个电脑系统的大脑,那么由CPU及其它芯片组成的芯片组就构成了整个身体的躯干,对于电脑而言,芯片组几乎决定了整个系统的功能。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同种类的芯片起着不同的作用。进入物联网时代,我们接触到的所有事物,只要嵌入一个微型感应芯片,再借助无线网络技术,人就可以和物体“对话”,物体和物体之间也能“交流”,无数的日常生活用品都将实现“智能化”。

目前各地都在打造的“智慧城市”,离不开海量的数据运算,同样需要有强大处理能力的芯片支撑。“智慧城市”的背后,是一个个处理速度更快、体积更小、功耗更低、性能更好的芯片组成的电子高速通道网。

如今,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带动了芯片技术的进步,相信未来将会给更多行业带来新的惊喜。

专家: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专业副教授张忠宝

(责编:董菁、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