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来京沙尘无处匿,风云四号为何能做到?

杨代武、孔睿 
2021年06月04日14: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6月3日零时1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风云四号02星送入预定轨道。新华社发(朱纪涵 摄)

4亿像素、15分钟成像,这是风云四号给地球“拍照”的质量与速度。今年3月,北京经历了近十年来最强的沙尘暴天气。中国第二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A星在3.6万公里的高空,以“火眼”监测沙尘天气。

风云四号系列气象卫星是我国第二代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截至6月3日,已经成功发射两颗卫星。风云四号A星是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从第一代(风云二号)向第二代跨越的首发星,于2016年12月11日发射,其正式交付标志着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观测系统实现了更新换代。这是我国首颗静止轨道上三轴稳定的定量遥感卫星,其扫描成像辐射计可见光通道最高空间分辨率达到500米,可每15分钟对东半球扫描一次,最快每1分钟生成一次区域观测图像;首次实现了我国静止轨道闪电成像观测。创下的多个第一,使它成为了我国气象卫星界实力担当。

风云四号A星,装载多种观测仪器,包括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闪电成像仪和空间环境监测仪器等。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是迄今为止中国静止轨道卫星最先进的扫描辐射计,可显著提高云图的细节和频次;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可以使卫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性;此外,闪电成像仪和空间环境监测仪包可以实现对强对流天气的监测与跟踪,提高闪电灾害预警。同时,为了能够提供优质稳定的业务服务,卫星首次使用了全新研制的SAST5000平台,设计寿命7年,成功突破了代表国际前沿的高精度图像定位与配准、微振动测量与抑制等多项核心关键技术。

风云四号A星不仅能帮助人们预测天气,还可以提供云产品、辐射产品、海面产品、闪电产品等,为防灾减灾、环境监测、能源探测等领域提供一手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6月3日00时1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风云四号B星,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首颗业务星,将与在轨运行的风云四号A星组网协同工作。

专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设计师钱航

(责编:董菁、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