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VR+旅游”!让你足不出户去旅行

孟凡帅、张胡琴
2021年03月11日14: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资料图片:民众通过VR技术走进“美丽中国”。(摄影 洪恬恬)

2020年6月,北京市发布了《北京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提出了综合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IoT智能感知、区块链、软件定义安全、安全虚拟化等新技术,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安全态势感知和风险评估体系建设,整合形成统一的新型安全服务平台的建议。近年来,随着现代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VR+旅游”等VR虚拟技术越来越多地应用在生活的各个领域,走进了大众的视野。

什么是VR?

VR(Virtual Reality)翻译为虚拟现实技术,目前世界上还没有普遍适用的定义,但一般可以认为,它主要利用各种人机交互技术,为人类在现实空间之外创造了另一个尽可能真实的、互动的、身临其境的虚幻世界,使人们可以漫游其中,及时、没有限制地观察三维空间内的事物。通过VR技术,可以将视觉、听觉和触觉等感官沉浸,为人机交互提供新的沟通媒介。

什么是“VR+旅游”?

“VR+旅游”建立在现实旅游景观的基础上,通过构建虚拟三维立体的旅游环境,以模拟或超现实景等技术,让大众足不出户。大众通过VR眼镜,就能轻松打破空间的物理限制,亲身游览在三维立体虚拟环境中,看到千里之外的美景美物。

“VR+旅游”可以提高了游客的体验感,让游客提前利用VR进行预览,降低了挑选成本。这种情况尤其适用于那些无法亲临却很想了解某旅游地的游客,而旅游景区或企业则可以借助VR技术为这类人群打造一个旅游平台,让游客足不出户就可体验到亲临现场的美妙感觉。

或许有些人会说,VR技术并不能满足我们对旅游的大部分实际需求,比如景区的真实体验、食物的味道等。确实,虽然VR技术还无法为我们带来如现实旅行一般的体验,但作为旅游景区目的地的沉浸式预告,VR技术可以帮助游客们提前体验目的地的风景,然后再决定是否前往。

“VR+旅游”的应用前景如何?

目前,VR技术越来越火爆,国内外旅游局、景区运营方及旅行社都在尝试开发VR应用。“VR+旅游”是未来旅行、观光、文化导览的重要发展方向,势必将颠覆旅游产业格局,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除了旅游行业,VR技术也在逐步颠覆传统的装修方式。在一些装修建筑服务平台上,消费者戴上VR眼镜,便能走进设计师的图纸当中,穿梭于每一个房间,观看房间的各个角落和设计细节,身临其境体验全方位的装修效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VR+”将会更多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

(责编:董菁、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